吉安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现场办公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市集中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

原标题:全市消防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和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坚决向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说不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任洪广、实习生赵彦哲)为认真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和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经市政府同意,7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现场办公会议。

防范任务艰巨

全市共发生火灾383起  死亡4人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市集中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截至7月25日,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9342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8137处,临时查封69家,责令“三停”110家,新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437个,区域联防协作组织26个,安装独立式火灾感烟探测器2583个。

时值高温酷暑季节,社会用电负荷骤增,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电气火灾事故。据消防部门统计,截至7月25日,全市共发生火灾383起,死亡4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731.89万元。同比去年,火灾事故上升15.36% ,死亡人数上升100% ,受伤人数上升100% ,直接财产损失下降18.93%。全市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

火灾特点突出

居民住宅和交通工具火灾占比过半

那么,全市已发生火灾有哪些特点呢?据了解,在全市已发生火灾中,农村火灾起数所占比例较大。农村共发生火灾156起,占火灾总数的46.6%;城市市区发生火灾47起,占火灾总数的14%;从起火场所看,居民住宅、交通工具和农副业场所火灾突出。居民住宅发生火灾134起,占火灾总数的40%;交通工具火灾36起,占火灾总数的10.8%;农副业场所发生火灾12起,占火灾总数的3.6%。其中,居民住宅火灾造成3人死亡,占亡人总数的75%。

从起火原因看,绝大多数火灾是人为因素引起。有98起为电气火灾,占比29.3%,其中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11起,占电气火灾起数的11.2%,从过往数据来看,呈逐年上升趋势;有59起火灾是由于生活用火不慎引起,占比17.6%;有6起火灾由吸烟引起,占比1.8%;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吸烟、玩火在火灾亡人原因中占比较高,为57.3%。此外,从火灾亡人看,各年龄段均有分布。1—18岁1人,18—30岁1人,30—60岁1人,60岁以上1人。死亡原因多是火烧、窒息或中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