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心动就行动 上饶吉安尝鲜“2.5天休假”
2016-07-26 10:1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
心动就行动 上饶吉安尝鲜“2.5天休假”
我省多个设市区暂未落地 专家称一线执法部门大多难实行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万仁辉、实习生王俐瑶)近日我省多地持续高温,许多人计划休假避暑。7月24日,记者获悉,去年8月以来,上饶、吉安陆续推出“2.5天休假”模式,但南昌、新余、九江等其他设区市暂未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市民对“2.5天休假”仅停留在心动层面。

去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多处涉及休假制度改革内容。除“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鼓励错峰休假”外,该意见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文件下发后,“2.5天休假”成为热议话题。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我省在内的至少10个省份陆续推出“2.5天休假”模式。

为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打造旅游强市,上饶于去年8月12日正式下文,规定两天半短假的执行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按上饶的规定,每周五半天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若年休假可休天数不足以抵扣夏季周五下午休假累计天数,仍可享受夏季周五下午休假。

今年4月1日,《吉安市周末弹性作息制度试行办法》正式实施,启动“2.5天休假”模式。相关办法适用于吉安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该市的各类企业及中央、省属单位可参照执行。

与上饶模式不同,吉安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制度,原则上每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同时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利用弹性作息时间到吉安各景区休闲度假。

吉安还规定,周五下午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时间,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年休假天数不足以抵扣周五下午休假累计天数的,可采取每周增加两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补休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周五下午等方式解决,具体由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自行选择。

“已有不少同事休过2.5天假。”日前,吉安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2.5天休假”制度后,他曾在周五下午休过一次假。该工作人员称,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可休2.5天假,且要先向领导报备。

目前,南昌、新余、九江等地暂未针对“2.5天休假”模式出台实施细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民众希望“2.5天休假”能在更多设区市落地实施。但是,新余一名民警告诉记者,单位人手紧张,有时都无法保证双休,对“2.5天休假”,只能“心动”,实际上“不敢想”。

有关专家认为,在一些负责文件处理的部门,“2.5天休假”制度具备一定可行性。但对于大多数一线执法部门和有关部门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一模式只能“远观”,实行起来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