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网规划应紧贴民生
来源: 吉安晚报 2016-07-26 09:3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目前,虽然我国西部已有兰渝铁路、宝兰客专、银西铁路和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正在建设,但相对落后的交通条件、欠发达的交通路网首当其冲成为阻碍西部经济发展的“拦......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介绍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情况。他表示,《规划》方案实现后,到2020年将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

——(7月21日《吉安晚报》A7版)

从发改委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来看,未来十年内,我国铁路将继续保持高位建设态势。就“民生”层面上而言,铁路线扩增对于缩小地域性贫富差距、方便人们出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不仅是解决我国民生问题的重要环节,也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持续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

纵览全国路网建设我们不难发现,中国铁路网地域性差异依然非常明显:中东部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已经形成了既有线和高铁线相结合的优化格局,而广大中西部地区铁路线依然屈指可数。目前,虽然我国西部已有兰渝铁路、宝兰客专、银西铁路和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正在建设,但相对落后的交通条件、欠发达的交通路网首当其冲成为阻碍西部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稀疏的铁路路网不但制约着西部经济进一步发展,对老百姓日常出行也造成了不利影响。

因此,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须在“国计”的指导下平衡路网结构,保持与“民生”主题相契合。这就需要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具体实施过程中,先必须消除铁路发展自身的“贫富分化”,以便加速缩短地域性贫富差距,维持社会经济均衡发展。

当然,该《规划》的“落地”还必须多征求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意见,特别是要进行充分而科学的论证调研,最大可能地使铁路建设切合实际、符合人民的意愿,进而达到解民忧、惠民生的实效。

张爱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