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才当如欧阳修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7-26 08:5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而张载、程颢、吕大钧等旷世大儒,包拯、韩琦、文彦博、司马光等政治家,最终得以大放异彩,也与他的发掘息息相关。必须注意的是,作为一名身居高位的封建官,他......

 

黄崎淞、龙玉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弘扬庐陵文化,可谓福祉无量。作为庐陵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先贤欧阳修值得我们反复品读。众所周知,欧公乃一代文坛领袖、极负盛名的政治家,而他在选拔人才上所具有的独特眼光和宽广胸襟,可能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视。

唐宋八大家,除欧阳修之外的宋代五人,皆以布衣之身被其相中,可以说皆是他的“门生”;而张载、程颢、吕大钧等旷世大儒,包拯、韩琦、文彦博、司马光等政治家,最终得以大放异彩,也与他的发掘息息相关。因此,欧公被誉为千古伯乐。

必须注意的是,作为一名身居高位的封建官,他选拔人才,却并非为了搞山头主义、培植私人势力、集邮政治资本,而是坚守大节、淡泊名利、为国选才。这种自觉担当,纵使放在眼下,也很有现实意义,实在弥足珍贵。实际上,他的学生王安石这位“拗相公”与他政见不合;而小他一辈的苏东坡恃才傲物,还时常做诗“嘲讽”他……

现如今,领导干部的选任提拔,从体制机制上应该说与欧阳修年代,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公开、公平、公正,举目皆是,关门授徒式的人身依附,也不复存在。但纵观欧阳修一生,以及出自其门下的那些人,不但在当时皆大有作为,而且放眼中国历史,也确为精英。这值得我们三思并好自借鉴。

不拘一格降人才,不因私交而废公事,慧眼识才一心力荐……“庐陵欧阳修”显赫的政声,不是“作”出来的,而是一如他的道德文章,穷尽一生,是“做”出来的。

为国选才,当如欧阳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