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的精彩呈现———观吉安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
7月16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吉安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在市艺术中心首演。当晚,现场掌声不断,专家和观众好评如潮,认为这是一台值得......

□王建民

7月16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吉安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在市艺术中心首演。当晚,现场掌声不断,专家和观众好评如潮,认为这是一台值得一看、值得深挖的好戏。

《热血山哈》讲述的是一个少数民族共同担当革命大业的红色故事。该剧以1930年发生在永丰龙冈的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为背景,以一对畲族男女的情感历程为主线,表现了畲族同胞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精神。通常来说,革命历史故事往往容易陷入宏大场面的构建,而少数民族题材容易流于风情展示的俗套。如何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正是该剧剧本创作上的独到之处。剧作者巧妙运用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艺术手法,把一张小情报与一次大战斗相联系,让一份儿女情与一腔报国志相纠葛,将一个家族悲欢与一场时代风云相结合,塑造了一个个典型的生动形象:如孝顺而执着的男主人公旺春、信念坚定而爱恨分明的女主人公蓝玲、由迂腐转为觉醒的秀才公、奸滑的表舅、深明大义的雷大妈等,无不呼之欲出,有血有肉。

冲突是戏剧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在短短100分钟的时间里,随着剧情的展开,《热血山哈》的冲突不断。其中有革命与不革命的思想冲突,有革命者与反革命者的斗争冲突,有忠与孝的冲突,有爱与仇的冲突,有角色与角色之间的冲突,也有个人前后的内心冲突。从逃婚到结婚,从冷血到热血,从生离到死别,情节因冲突而紧凑,人物因冲突而鲜活,剧情因冲突而扣人心弦,主题因冲突而突显升华。

细节是刻画人物、丰富情节、表现主题的重要手段。该戏以迎亲的喜庆场面开场,充分展示了畲族的风情,尤其“对歌”一场,唱词诙谐,唱腔极富地方特色,在一番浓烈热闹的渲染之后,到抱新娘时,轿里惊现的却是一个木墩,此时全场陡然寂讶,由喜转悲。这一细节反衬,成为全戏的拐点,引发观众无穷的欣赏欲。旺春的母亲因新娘逃婚伤心成病,拖着老病之躯外出寻人,偶遇已是白军奸细的表弟,在与他一番理论的争斗后气绝身亡,旺春赶来后,捧着母亲,一句声嘶力竭的“娘啊,儿子不孝啊!”的恸哭,穿透夜幕,摄人心魄。秀才公得知自己女婿一家被张辉瓒的部队残忍屠杀,呼天抢地地控诉,咬破手指血书“讨还血债”的情景,声声带泪,字字见血,撕心裂肺的情感迸发同样分外揪人!当旺春送完情报带伤回来,取出作为凭证的红军帽,蓝玲亲手为他戴到头上,这一细微的举动里包含了丰富的内心情感,有对心上人的怜爱,有对破镜重圆的欣喜,有对同志的信任。一系列细节的演绎,彰显了人情、人性,使人物更加真实而丰满。

“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热血山哈》正是这样一部有家国情怀的好作品,它是对革命战争年代畲族同胞追梦之旅的深情回顾,也是对现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筑梦之路的热情礼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