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穷业 拔穷根 脱穷帽 挪穷窝 护穷孩 文陂镇巧打脱贫攻坚“组合拳”
南美白对虾基地已吸纳6户贫困户组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将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农户签订协议,保证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15%。由帮扶干部出资......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李志发、李仁宗)将每月8日定为镇扶贫工作日,镇党委书记为帮扶小组组长,确保303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在青原区文陂镇,一场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进行。

今年以来,文陂镇按照“精准扶持、扶贫到户”的要求,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实行规范识别、动态管理,通过改穷业、拔穷根、脱穷帽、挪穷窝、护穷孩五措并举促脱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目前,全镇共130户396人如期脱贫。

改穷业——把小型工厂办在村上

该镇结合“赣商返乡”等活动,积极鼓励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回村创办小微企业。目前,已成功引进9家小型加工企业,并积极引导帮扶贫困户中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妇女、老人、残疾人进入企业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吉安市拓伟电器有限公司就是文陂镇引进的一家企业。该公司已吸收5名残疾工人、16户贫困户就业,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今年,该公司还将新建2000平方米标准厂房,计划招收200名工人,其中贫困户和残疾人达到30%以上,就近务工成为文陂贫困户脱贫的强力引擎。

截至目前,落户文陂镇的企业已吸收贫困对象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进入工厂工作的贫困户实现了工作居家两不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拔穷根——把效益产业带回家里

今年,该镇引进了以富渼生态旅游基地和南美白对虾基地为代表等一批农旅结合项目,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法”,重点抓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两种模式,实现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

南美白对虾基地已吸纳6户贫困户组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将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农户签订协议,保证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15%。

此外,文陂镇帮扶贫困户发展订单农业生产,每户贫困户养殖东乡杂毛高产绿壳蛋鸡苗20只。由帮扶干部出资购买鸡苗,井冈绿农网提供养殖技术,并按1.1元每枚的价格对鸡蛋进行收购,解决贫困户的资金、技术和市场等问题。

脱穷帽——把乡村旅游做到门口

依托国家4A级渼陂古村景区的独特优势,该镇着力打造“文陂镇农旅结合项目旅游+”系列品牌,积极发展乡村游带动贫困户脱贫。

开展旅游开发式扶贫是文陂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目前,“文陂镇农旅结合项目旅游+”项目通过务工、提供商铺等方式解决贫困户就业,让更多农民共享景区发展成果。

优先将贫困户安排到景区环卫清洁、保安检票等岗位,鼓励景区相关餐馆吸纳贫困户就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