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山哈——观大型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有感
无疑,《热血山哈》是一台成功的大戏。大戏,有时候需要历史题材的大,舞台场面的大,演员阵容的大等,有时候它却表现为文化空间的大,感染力度的大,艺术张力的......

□郭远辉

无疑,《热血山哈》是一台成功的大戏。大戏,有时候需要历史题材的大,舞台场面的大,演员阵容的大等,有时候它却表现为文化空间的大,感染力度的大,艺术张力的大等,我愿意把此剧归属于后者。在此,我更想说说这台戏的“色彩”,不仅指目力所及的舞台色彩,更在于戏中所包蕴的时代色彩、民族色彩和艺术色彩。

时代:红色信仰

没有时代性,一切艺术的审美都会失去依据和标准。这台戏的背景(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理所当然是剧情推进的主色调。红色政权、红色理想、激情澎湃、血雨腥风……红色,是人性之中最高昂的部分,也是幸福的高潮。正是在一片大红之中,大戏拉开序幕,主角出场。红轿、红衣、红花……男一号雷旺春的人生转折在他的婚礼中埋下了一个伏笔。他渴望已久的婚礼以女一号蓝玲在闹红的激流中逃婚而狼狈收场。固然,他们是相爱的,但他们的爱情却在时代的浪潮中被冲撞。敢想敢干的蓝玲执念要当红军,忠孝传家的旺春只想守着老家侍奉娘亲。而此时,苏区中央局所在地的永丰龙冈畲族乡却处在张辉瓒全力“围剿”红军的白色恐怖之中。清剿和屠杀激起了“山哈”们的激愤和反抗,更坚定了他们参加红军的决心。

旺春思想蜕变的第二个引爆点,在于父母双亡、妻子逃婚的家国情仇,使旺春在巨大的痛苦中,渐渐觉醒:只有跟着红军走,才是最好的出路。我们真正看到了旺春从“冷血山哈”到“热血山哈”的蜕变。这台戏的高妙之处在于,以小见大,通过旺春个体生命的艰难蜕变,投射出整个时代的阶级群像。

大戏在一场特殊的婚礼中落下大幕,这场婚礼的主角,一个是蓝玲,一个是旺春留下的信物———一顶红军帽。舞台上,又是一次大红的铺展。两次婚礼,都以悲剧告终。眼泪,也许是献给这对有情人最晶莹的礼物!

民族:蓝色风情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台戏最吸引眼球的元素,也许就是它的最炫民族风了。是的,这个民族的颜色叫蓝色。正像女一号蓝玲的姓氏,正像这个民族最钟爱的服装的颜色,正像蓝玲最向往、旺春为之献身的那支军队的军装的颜色。

《热血山哈》不仅是一台歌舞艺术的展演,也是一次民族风情的表达。这些大山的子民在长久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的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在饮食、服饰、风俗、礼仪、图腾等方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我作了认真的观察,舞台上的十几位主要演员,没有一位演员的服装佩饰是雷同的,旺春婚礼服的大红镶蓝、蓝玲最喜爱穿的宝蓝镶红襟褂、山泉的浅灰镶黄短衣,以及种类多样的头巾、腰带等等,不同的颜色、款式,体现出人物不同的性格特点和这个民族独特的文化。

还有高山褶皱里的梯田、孤江上的石拱桥、依山傍树的吊脚楼、婚礼的仪式、迎新的队伍、婚礼的乐曲、接亲的米筛等等,无不具有浓浓的畲族风、畲乡韵。这些都是创作团队多次深入畲乡采风、体验的结果,他们把艺术与生活完美嫁接,以“工匠精神”打造出了这台渗透文化底蕴和艺术张力的歌舞剧,绘就了一幅蓝色风情画卷。

艺术:绿色表达

吉安是采茶戏之乡,清新的曲调在嫩绿的茶尖上,飞扬了数百年。畲族是一个富有艺术才情的民族,每一个山哈都是一名歌手,热辣辣的情歌,从一个山头飞到另一个山头。

当采茶戏遇到畲族歌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一切答案尽在舞台之中。一开场,就有一出送郎歌,让人耳目一新,歌词是典型的畲族山歌调,但经过艺术的提升后,境界大开;歌声一唱三叹,既有采茶调的清新悠扬,又有畲族情的热辣爽朗。旺春的扮演者陈物华和蓝玲的扮演者张红英都是歌界翘楚,演绎得炉火纯青,极富感染力。尤其是贯穿全剧爱情主线的唱段:“西呀子哟—哥是树来妹是藤,缠住身子缠住心。相亲相爱成双对,西呀呦,甜甜蜜蜜过一生。”多次出现,反复咏叹,最后在血色婚礼上再次唱响,缠绵悱恻,极尽凄婉,具有撼人心魄的艺术力量。

此剧在音乐表达上也极富采茶特色和畲族原生态,将采茶戏代表乐器二胡、锣鼓、竹笛和畲族代表乐器唢呐、打击乐器交揉并用,为增加全剧的厚重感,又配以提琴、管弦、长笛等西洋乐器,现场演唱,现场配乐,奏响了一曲多元素、多声部的歌舞交响乐。

生态原声,绿色表达,使这台戏显得干净、清爽、醇厚。当掌声一次次响起,那是每一位普通观众在向高贵的艺术致敬。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