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民间法庭”:公开评理 化解纠纷
来源: 人民网 2016-07-25 08:4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评理调处中心,让原本复杂交错的法律责任能够在短时间内理顺?又是怎样的一种工作方法,让调解工作如此高效?

人民网南昌 7月20日电 前年,家住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高坪村的李某在工地施工时,不幸意外坠楼身亡。该处工地由包工头曾某承建,而李某却是户主郭某临时叫来的,又没有按照规定穿戴安全设备,直接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错综复杂的事故和法律关系,让三方当事人在经济赔偿问题上产生了较大分歧,在村里闹得不可开交。高坪村村主任郭建平连忙拨通了遂川县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的电话,申请派人下乡调解。

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的郭晓华副主任当天连夜赶往高坪村,召集三方当事人在村委会调解。郭晓华从法律的角度明辨是非,对矛盾的焦点、各方的诉求积极寻找法律依据,耐心依法解释和引导,先后经过三次调解,最终达成协议,李某家属获得了合理的经济赔偿,三方当事人也心服口服。调解结束的当天晚上,三方还坐在一起吃饭,互相道歉。

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评理调处中心,让原本复杂交错的法律责任能够在短时间内理顺?又是怎样的一种工作方法,让调解工作如此高效?

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基层的征地拆迁、医疗纠纷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江西遂川县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方法,探索出一条“政府倡导、律师牵头、自我管理、群众受益、社会满意”的纠纷化解新路子,人们亲切地把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称为“民间法庭”。

调处中心引入评理机制,采取公开评理的方式调处矛盾纠纷。调节过程中,在纠纷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和调查事实的基础上,由评议员在公正立场进行评理,发表见解,最终达成共识化解矛盾。对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纠纷案件,调处中心主动介入,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了防止矛盾纠纷反弹,调处中心还安排调解员定期上门进行跟踪回访,督促双方履行合约。

调处中心主任丁小玉是原遂川县人大调研员,而且是该县第一名女律师。丁小玉在司法工作岗位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挑起了“映山红”的重担。“调处中心之所以在群众心目中有较大的公信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作为具有社会性的第三方调解机构,在矛盾纠纷中能够不偏不倚、保持居中,让群众更愿意在这里寻求帮助。”丁小玉向记者介绍道。

调解员和评议员队伍建设是中心的重中之重,这关乎调解的公正和效率。调解员由公道正派、热爱公益、业务精通的律师担任,评议员聘请德高望重办事公道又热爱公益事业的政法系统退休干部组成,律师调解员唱主角,评议员评公道,赢得了群众的充分信任。“能够让矛盾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这种成就感让人骄傲,再怎样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原遂川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现任中心评议员的罗圣林老人有感而发。

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在参与调处纠纷时,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也宣传了法律知识,让调处过程成为了一个畅通民意诉求、普及法律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平台。据了解,自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重大疑难案件近40起,及时妥善化解了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极大缓解了基层政府维稳和信访工作的压力。(顾子恒张黎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