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铜壶滴漏
2016-07-25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据《吉安府志》介绍,“青原三瀑布,一在天玉山、一在朱陵观,一在石勋庙。”天玉山瀑布处在天玉山西南麓,掩蔽在浓郁的树木间,不走近瀑布边难见其真面目,唯闻瀑布声。待走到近处,只见瀑布从两山之峡的巉岩峭壁上飞泻直下,坠落深潭,浪花溅飞,响声如雷,蔚然壮观。清代著名学者吴云先生(今吉安市安福县人)曾赋诗《观天玉山瀑布》,描摹其状,赞誉其胜,诗曰:“欲识瀑边路,有声出树间。流难尽白水,洗不了青山。庙破余阴气。岩苍尽老颜,谁人吹一笛?可唤老龙还。”呵呵!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天玉山水盈满仙气灵性,地灵人杰啊!天玉山瀑布有人称之“铜壶滴漏”。民间有不同版本的传说故事。据传说,天玉山飞瀑下的水潭,深不可测,放下二两丝线垂落仍探不到底。

飞瀑侧边悬崖峭壁上镌刻着一百个天书般的文字,若有人识读出来,潭底便会浮上金壶来。传闻有个自诩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秀才,曾识读出九十九个字,只有一字不识,功亏一篑,终不见金壶浮上来,高兴而来,摇头而去,可叹!可惜!!天玉山瀑布也有人称“石砻瀑布”。现在,我们若从吉州乘301公交车在青原区天玉镇下车,沿着虎(背山)青(原山)公路步行三四华里到石砻口,再折转乡道步行三四华里便是石砻坑。

入谷里许,石砻瀑布悬挂于两壁之间,壁削如铁,高五丈有余,下有深潭,流水飞泻其中,响声如雷。潭水清澈甘甜,可嗽齿,可濯足,也可直接饮喝。宋朝宝佑年间的进士谢枋得到此一游,留下《石砻瀑布》诗一首:“石砻神所居,祠构峭壁下。流泉涧中来,飞瀑石上泻。雨晴水乐喧,月冷冰帘挂。

潄齿可解酲,濯足每宜夏。此泉匪贪泉,饮者勿惊讶。”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水,飞瀑依然直泻而下,只是瀑布边的神祠早已不复存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备战、备荒、为人民”战略思想指导下,当年在瀑布旁边掘岩开洞修建了极其神秘的“军事基地”,四周戒严封锁起来,进出口有专职武装民兵把守。后来改革开放,基地撤走,据揭秘,所谓的“军事基地”只是一座保密的通讯线务站。如今,有不少游客游览瀑布之余,仍然会到当年基地的遗洞里参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