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首座水库实现灌溉人饮一体化
新干县七琴镇位于新干县东部,距县城40多公里,是个比较偏远的乡镇,该镇有座水库命名为网形坑水库。笔者近日因工作业务随同该镇分管负责人探访了这座水库。

中国吉安网讯(吴桂生)新干县七琴镇位于新干县东部,距县城40多公里,是个比较偏远的乡镇,该镇有座水库命名为网形坑水库。笔者近日因工作业务随同该镇分管负责人探访了这座水库。该负责人告诉笔者,网形坑水库于2013年经过除险加固后,不仅提高了抗洪标准、蓄水能力也增加了,而且依托水库地形优势,将其打造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新干县首座实现灌溉兼容人饮相结合为一体的水库。

据七琴镇水务站负责人杨喜根告诉笔者,曾经这座水库因抗洪能力达不到防洪标准,常年影响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田灌溉。2013年,新干县水利局将网形坑水库列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同时,该局按照重点规划建设集中供水的理念,利用水库富余水源,开发农饮工程,投资近200多万元,设计日供水量5000立方米,解决了七琴镇3个村委会2所中小学近56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现在网形坑水库“康复”了,不仅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且解决了村民饮用水难的问题。“以前守着水库没水喝,这下好了,水库安全了,我们的日常饮用水也得到了保障,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水库周边的村民高兴地告诉笔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