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儿玩
夏天,虫儿多。它们会飞,会跑,会掐架;还有点小智慧,小狡猾,小奸小赖,小调皮。

夏天,虫儿多。它们会飞,会跑,会掐架;还有点小智慧,小狡猾,小奸小赖,小调皮。

大雨过后,天牛出没。天牛,被我们叫做旱牛。深赭色的身体,黑色斑纹,两肩耸起,像武士的盔甲,突起的额头上,有两只长长的触角,触角根部有节,能转动,那触角就像美猴王头顶上的雉鸡翎一般神气。它起飞时,翅膀张开,像披着深赭色的透明披风。

我喜欢跑到村外西岭上捉旱牛。大人们将旱牛用草棍儿串成一串;带回家,撕去翅膀、脑袋,只剩鼓鼓的肚腹,用火烤着吃。

我不吃虫子,小鸡才吃虫子呢。吃虫子的大人们,让我感觉好笑。

旱牛,跟众多的虫儿一样,是我的玩伴儿。我找一根细线,一头系住旱牛的颈部,一头儿手里牵着,骄傲地走来走去,像遛宠物。旱牛一飞,细线倏忽飘起,它便成了一个有生命的微型风筝。我仰望着它,也仰望它嘤咛而去的天空,感觉自己也要飞起来了。

旱牛时时停在一处,角质的口器,“嘎吱嘎吱”,咬牙切齿似的。大约,它无论如何逃不过掌控,愤怒了吧。  

河滩的细沙里,藏着“沙普陀”。我充满疑惑:在沙子里,它怎么呼吸呢?它吃什么呢?没人告诉我。

“沙普陀”面对着我,也只会把小脑袋,左摇一下,又摇一下,一副摇头否认断然拒绝的表情。它浅灰色的扁圆身体,没有四肢或更多的肢。它大约像蚯蚓一样,靠蠕动钻进沙子里去的吧。如果,你在沙滩上发现微微一个旋儿;那么旋儿中心的沙里,定准藏着一个沙普陀。挖出来捏在手中,它便开始摇头,好像在对你说“不!不!不!”我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沙普陀”这个称呼,让我想到《西游记》里的“沙和尚”。我常恶作剧地把嘴贴近它,骤然大吼一声“沙普陀”!它刹那间不摇头了,怔怔地。好似被我给震晕了。

小女孩儿家,最喜欢的是蝴蝶和蜻蜓。

蝴蝶,软绵绵有点娇气,蜻蜓呢,仙气十足,更让人喜欢。

若以美女比蜻蜓,她是那种清新干练型,不像蝴蝶那般小姐腔。蜻蜓身躯细长,艳而软,一对大而鼓凸的眼睛,莹润如宝石。这双眼真大呀,占了头部的三分之二,让人感觉,它头上全是眼睛,那么脑子呢,有脑子么?脑容量肯定要少了呗。她的两对翅膀,如网状轻纱,飞起来,像扎着两朵小雾。蜻蜓的尾巴长又细,青绿色,乍看,像一截麦秆。它身上任何一个部位,都有一种精致的美。

尤其一种红蜻蜓,浑身鲜红,翅膀也洇着一层水红,飞在阳光下,有一种迷离奇幻的感觉。

大雨过后,空气凉润,蜻蜓,成群地从田野深处飞来。我们折一根柳枝,一足立定,圆规一样转着圈一甩,能击落好几只。有时,也到菜园里去捉。看准一只,放轻脚步,屏吸,弓腰,蹑手蹑脚,悄悄接近;然后,猛然出手,捏住它竖起来的翅膀。它扑啦啦地欲飞,翅膀扇动着指腹,凉凉的,麻麻的,感觉真冒险。

也去小树林子里捕蝉。蝉,在虫儿里,身量不算小的。它也有一双鼓凸着漆黑眼珠的眼,羽翼透明,如梦如幻。蝉,有足,却爬得不快,有翅,却飞得不高。有时,从柳枝间,一个滑翔,“啪”的一下,落在一处,重重的,也不知道疼不疼。

有时候,树干上缓缓爬一个新蝉,翅膀还嫩着呢。上前,捉住,捧在手心,它的四足奋力地划动,弄得手心里一道一道,酥酥麻麻;一松手,“吱”的一声,看看,已是远了;手间和心间,刹那间空空如也。

顶不喜欢有一双肥大腿的蚂蚱,尖嘴猴腮的样子,像老戏上留着山羊胡的半老坏男人。而小时候,野地里的虫虫儿总是很多:屎壳郎,锲而不舍地在小径上滚着它的宝贝粪球;七星瓢虫,穿着夸张的大红袍子,辄飞辄落;有着黑黄花纹的马陆,骇人地蜿蜒穿行……用镰刀扑一下草丛,无数的褐色蚂蚱、绿色蚂蚱拖家带口,蹦蹦哒哒,四散而去。

喜欢玩虫儿,只是出于一颗喜欢大自然的心,没玩出过什么名堂,却乐此不疲。我后来看到明代文人袁枚记载的一驯蚁艺人斗蚁的实况:其人身佩布袋,内藏两个竹筒,分红、白两种蚂蚁,每种约千余只。当将两种蚂蚁倾倒在桌面乱成一团时,只见那人先后挥红白二旗,喊“归队”,两种蚂蚁竟各自排成一行。当两旗互挥,下达“穿阵走”口令时,两种蚂蚁竟又能穿杂而行,步伐不乱,演阵数遍后能列队各入其筒。

玩虫儿,玩出如此境界,我感觉有点神奇有点夸张,还有点不相信。不过,信也罢,不信也好,用一双好奇和善的眼睛去看虫儿、看世界,你总会邂逅到令你惊喜的情节和故事。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