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出发展新活力———吉水贯彻落实26条新政让企业受益扫描
融资难、用工难、物流成本高、水电价格涨……新常态下,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成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尹姗、本报记者蒋阿平

融资难、用工难、物流成本高、水电价格涨……新常态下,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成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5月,在落实省里有关要求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吉安实际,突出支持方向和重点,制定了真金白银的26条新政,以有力举措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激发发展新活力。

新政出台后,吉水县立即贯彻落实,引来了当地企业和创业者的一片点赞与好评。

降低物流成本 企业乐得便利

企业声音:“以前,我们公司每个月的运输费用2000多万元,一个季度要六七千万元,加上物流仓储1亿多元,成本实在太高。现在好了,我们终于盼来了好政策。”说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这一政策,吉水县文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忠感激不已。

该公司是一家公路普通货物运输、货运站场经营的综合型服务物流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各类大小货车500多辆,已经形成覆盖全国大多数城市的综合性物流服务网络及营运体系。但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令张荣忠头疼不已。吉水县不折不扣落实26条新政,结合本地实际,将过去道路运输车辆集中逐月年审,变为现在的运输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同步年审,并将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费用从550元下调到400元,一年至少可为企业减少100万元负担,还方便了企业。

政策解读: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若干意见》第8条规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支持本市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公司发展,帮助生产、商贸等实体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对于本市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由受益财政对平台线上线下交易额的新增部分给予0.1%的奖励,单个平台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降低水电价格 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声音:“政策下来后,我们的水电费一个月就能节约1.5万元,一年可节约18万元,将这笔钱用于人才的培养及设备的引进,可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政策到企,百威英博吉水啤酒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经理江银盛很是高兴。

该公司总投资16亿元,由世界500强企业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投产后,公司每月用于各类生产用电量达7500千伏安,属于大工业用电户。目前,吉水县拥有大工业用电客户40余户,执行降低大工业用电基本价格后,企业用电成本可减少9.2万元/月,预计全年可节约用电成本110万元。

政策解读:工业用电、用水等生产成本,是企业发展中不容小觑的问题。《若干意见》第4条规定,降低企业用水、用电价格,全市工业企业用水价格按非居民用水价格的85%执行。对单位独装表计量的企业内部职工集体宿舍和非经营性食堂用水执行居民价格,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降低缴费比例 企业明显“减负”

企业声音:“以前我们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一个月大概要60万元,现在只需57万元左右,一年至少可减少36万元的负担,让我们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引进新设备等方面。”吉水景旺电子有限公司薪资专员王文娟,认真地算了一笔账,深感这样的政策对企业发展大有好处。

该公司总投资30亿元,是一家大型电路板研发、生产企业,也是目前我省电路板行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专业生产高密度、多层、柔性及金属基电路板,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电子设备、家电产品等多种领域。目前,公司常年保持近千名员工进行生产。缴费比例的降低,让企业明显“减负”。

政策解读:用工成本过高束缚了不少中小企业的发展。《若干意见》第6条提出,对各类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之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从就业资金按企业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补贴期为3年,据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对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可从失业保险基金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

政府贴息贷款 大众轻松创业

大众声音:“我在邮政银行一下子贷到了10万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85后返乡创业女青年叶红莲,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解决了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难题,成功在自己的家乡白水镇办起了一个农场。她告诉记者,这样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她身边不少跟她一样想创业的青年朋友回乡办企业、搞产业。

政策解读: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在外人士“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若干意见》第24条、第25条提出:对初创业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个人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运行费,三年内按不超过实际费用的60%的标准进行补贴,减轻创业者负担。对入驻创业园创业企业,首租经营场地,免收两年租金。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返乡创办企业获利之日三年内,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全部奖励。对上市公司、国内民营企业500强、国内行业10强企业中的重点吉安籍在外企业家将总部迁回吉安,产生的直接费用由受益财政进行全额补贴,每家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回本市创业,符合规定补贴条件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