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血山哈》看文艺创新
7月16日首演的吉安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就是一部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思想性、民族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剧目。

□王绍德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7月16日首演的吉安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就是一部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思想性、民族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剧目。

从题材创新看,该剧是革命题材、民族题材和人文题材的有机融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时,在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活捉了国民党第九路军18师师长张辉瓒,同时数以千计的龙冈儿女包括300多位畲族同胞为此牺牲。毛泽东曾赞道: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岗千障暗,齐声唤,前头抓了个张辉瓒。该戏始终以此革命历史事件为背景,但又不把轰轰烈烈的历史事件在舞台上突显出来,而是以革命历史为底色,深度挖掘历史事件中少数民族畲族与汉族团结一致、英勇斗争的生动事迹,并作为剧目的主要表现对象在舞台上呈现。中国革命的成功,不仅有革命领袖的带领和革命英雄的引领,更多依靠的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农民拥护革命、支持革命、投身革命。剧目坚持把普通畲族农民为表现对象,以一对畲族青年雷旺春和蓝玲的爱恨情仇为剧情经线,以主角雷旺春不愿革命、支持革命、到为革命献身的成长历程为纬线,让普通人性的光辉在革命历史中真实呈现。创造性地把革命、民族和人文有机融合,使剧目既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和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又突显畲族风情,更巧妙地把主旋律融入普通人文情怀,让剧目既好看,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从主题创新看,该剧是家、国、情、恨四种情感的有机融合。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正所谓“齐家治国平天下”,首要就是家庭和睦。剧目正是以主人翁雷旺春对成家尽孝的执着为感情基点,来展现中国农民的朴素情怀。但随着历史事件不断发展,对家的执着不断被革命历史潮流所影响,进而与报国产生激烈的冲突,使普通农民的代表雷旺春逐渐觉醒,由对家的执着转移到对革命前景的憧憬并投身革命。把自己对“小家”的执着融入到对国家的贡献,生动地再现了一位老实的农民蜕变成革命英雄的情感经历。爱情与亲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情与恨总是相伴相生。该剧始终专注于雷旺春和蓝玲这对情侣的爱恨情仇。戏从蓝玲逃婚拜堂开始,然后雷旺春在寻找未婚妻途中夜下孤江边对白,到雷大妈带着遗憾逝去,蓝玲感化雷旺春,旺春由恨转爱且为爱、为国英勇献身,最后蓝玲兑现爱的诺言,在捧灵拜堂中结束。戏中人物复杂感情相互交织,爱恨碰撞,荡气回肠。剧目把家、国情怀融入到情与恨中,使该剧不但具有特定的历史教育意义,更具有穿越历史、美化心灵、净化人性的永恒价值。

从形式创新看,该剧是采茶戏、歌舞剧和民族风情的有机融合。剧目定位为吉安采茶畲歌戏,顾名思义就是把吉安采茶戏和畲族山歌、舞蹈互融互通、合为一体。吉安采茶戏以吉安方言为主,以唱、念、演为主要表现形式。该剧坚持以吉安话为基调,以吉安采茶戏的唱腔为基点,较好地融入畲族山歌音乐元素。如开头和结尾都用同一曲畲族山歌“西呀子哟———哥是树来妹是藤,缠住身子缠住心。相亲相爱成双对,呀子哟!甜甜蜜蜜过一生。哥是月亮妹是星,星星伴月不离分。待到夜尽星月隐,一轮红日照乾坤。”以及开头迎新当中的畲族男女山歌对唱,男歌手唱:鸡公打架毛蓬蓬,牛牯打架用头冲;男人打架争事理,女人打架争老公。女歌手唱:孔雀开屏美似仙,黄莺开口歌声甜;一群鸭公把歌唱,喊破喉咙讨人嫌。

同时,舞蹈、服装和舞美都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性、地域性和现代性。现有的少数民族剧目,大多数是以少数民族歌舞为主。但该剧没有让戏淹没在舞蹈中,而是让舞蹈更好服务于、陪衬于戏,同时舞蹈本身又具有鲜明的生活气息、地域气息和时代气息。如《打草鞋》这一幕,一群穿着畲族服装的姑娘们,一边唱着“一树葡萄一根藤,一朵牡丹一颗心;一根麻绳一个结,一双草鞋一份情;双双草鞋送红军,穿上草鞋上征程;山山水水留脚印,扫尽乌云见光明。”的山歌,一边坐在板凳上跳着打草鞋舞。使农民齐心支援红军的重要事件,通过贴近生活、特色鲜明、接地气的歌舞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同时整个舞美以蓝、绿为主色,适当点缀红色,使舞台的现代美感很强,又很好地烘托剧目着力把红色革命融入蓝色人性和绿色家园的潜心创造,同时给观众赏心悦目,让人喜欢看、易接受、受启迪。

从手段创新看,该剧是戏剧矛盾和性格冲突的有机融合。剧情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戏剧冲突特别明显。如开头结婚的喜庆场面,拜堂时新娘却换成了木墩,由喜及悲极具冲击力。结尾时的“团圆”结局,新娘却捧着新郎的遗物红军帽,拜堂,首尾对照,悲壮色调感染力强。雷大妈本是操办儿子结婚的大喜,不但喜事没办成,而且被表弟刘丙才挖苦、造谣,最后含恨而死,如她对刘丙才唱道:我是自家遭不幸,你挑拨离间糟践人。同时,该剧又是一部人物性格冲突剧。有个人前后性格矛盾的冲突,因剧情发展而产生变化。如雷旺春从勤劳朴实孝敬的老实人,最后变成热血山哈汉子。秀才公从牢记迂腐的“三从四德”,到最后觉醒,血写“讨还血债”悲愤而亡。也有两个主角的性格差异冲突。蓝玲是先觉先醒的先进青年,而雷旺春是后觉后醒的老实农民,两个性格迥异的青年要走到一起,只能先进的教化后进的,进而达到思想与感情的共鸣。所以在蓝玲的影响带动下,雷旺春最后成为一名悲剧式的革命英雄。

文艺创新无止尽,艺术探索攀高峰。观众更加期待,该剧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打磨提升,在舞台上更好地表现人物性格、彰显畲族风格,进一步提升剧目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