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报道]名医后人回忆沈敬涵在吉安从医往事
据沈敬涵小女儿沈媚芬的回忆:“父亲是位忠厚善良的人,他的医术在当地非常出名,人称‘万宝全’。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来,无论远近,患者每天络绎不绝,很多病人......

原标题:善于经营 医术高超 名医后人回忆沈敬涵在吉安从医往事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任洪广、实习生赵彦哲)今年1月底,本报以《岁月沧桑,盛名不再——悄然湮没的浩记药店》为题,报道了曾经辉煌的浩记药店过往故事。近日,一位热心读者联系吉安晚报记者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本报之前对“浩记”药店的报道,其家庭曾经和这家药店有密切关系。那么,到底有什么密切关系呢?记者随后采访了该热心读者。

该热心读者名叫沈丽金,据其介绍,她的曾祖父沈敬涵曾投资吉安“浩记”药店成为股东,并任经理。沈丽金告诉记者,她们家是医药世家,她的曾祖父曾经带领“浩记”药店的众多员工一起经营这家老字号药店。在吉安“浩记”药店担任经理的日子里,沈敬涵不仅用自己的高超医术为患者解决病痛,而且严格管理药店,为广大贫困百姓谋福。

沈丽金告诉记者,她是樟树人,目前在广东广州经商。据沈敬涵小女儿沈媚芬的回忆:“父亲是位忠厚善良的人,他的医术在当地非常出名,人称‘万宝全’。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来,无论远近,患者每天络绎不绝,很多病人经过他的几次治疗,都能痊愈。”

记者从百度百科上搜索发现,关于沈敬涵的介绍,称其为江西名医,天资颖悟,早年即投身医界,先是拜名医关耀南为师,学习医道;又拜大师黄石屏研习针刺,因而身兼两家之长。他涉猎的范围很广,能鉴别药材,尤擅识别川、广药材,各项都有独到之处。因此,人们才送给他“万宝全”的雅号。

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曾动员沈敬涵带徒传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未能实现。他的许多绝技因而失传。1956年,沈敬涵病逝于吉安。沈老先生虽然已经离开人世,但是他却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他在医药专业上潜心钻研的精神,以及经营药店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态度值得医药工作者学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