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降雨 井冈龙越野车队主动参与救灾
7月1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遂川县多个乡镇遭遇不同程度的灾害。记者从遂川县委宣传部获悉,此次救灾行动有20余支民间队伍,500余人在一线挥汗如雨,捐款捐物20......

原标题:面对强降雨,井冈龙越野车队主动参与救灾,他们坚信:“路越远,心越近,不抛弃,不放弃!”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7月1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遂川县多个乡镇遭遇不同程度的灾害。记者从遂川县委宣传部获悉,此次救灾行动有20余支民间队伍,500余人在一线挥汗如雨,捐款捐物20余万元。据了解,在20余支民间队伍中,有一支独特的队伍穿梭在救灾现场,营救一批又一批村民,他们就是公益团队井冈龙越野车队。7月18、19日,记者对该团队进行了采访。

有灾情立刻出动  

据井冈龙越野车队队长陈秋华介绍,7月17日上午,该车队约了来自赣州的越野车队朋友到遂川玩越野、河道穿越等。当日下午,遂川开始下起暴雨,一直忙到20时许,来自赣州的朋友回去了,他们也准备回家休息。21时许,陈秋华接到来自该县雩田镇田心村村民的求救电话,称他们家的房子进水了,需要紧急救援。陈秋华立即召集队员,准备装备。21时30分,该团队8辆车、15名队员出发奔赴雩田镇田心村进行救灾。

当他们到达现场时,水位已经及腰。井冈龙越野车队的队员们运用平时积累的技能,全力救灾。有的队员立即打开冲锋舟将被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有的队员几个人携手将村民家中贵重家电搬到安全地方……大家全力营救。不知不觉,已经是18日凌晨2时,该团队的队员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救灾一线。

洪水未退,他们继续前行

据该车队队员3K介绍,由于许多地方受灾情况比较严重,光靠他们的一艘冲锋舟根本不够用。于是,稍作休息的几个小时内,他利用朋友圈、找朋友等多渠道募集救生艇、冲锋舟等救灾设备。经过短短的几个小时,就有爱心人士免费送来救生艇和冲锋舟20余艘。

18日8时,井冈龙越野车队载着临时募集的救生艇和冲锋舟,再次开往救灾一线。越野车拖拽、冲锋舟救人,该车队30多名志愿者、16辆越野车,不停不歇。“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家乡有难,作为公益团队,我们义不容辞!”该车队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队员说。墨绿T恤队服上的“路越远,心越近,不抛弃,不放弃!”令受灾群众心暖如春。

据遂川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遂川当地各类爱心公益团队反应迅速,发挥技能优势,成为一线干群、专业救援力量的好帮手。遂川微公益、光明户外等公益组织第一时间集结了50人的“义工应急救灾抢险突击队”,清淤、疏通,打开救援的“生命通道”;“井冈微助力”组成秩序维护组,协助处理交通秩序,做到忙而不乱,并重点针对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

3K、记者范小勇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