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致富路科学发展新农村——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吉安县横江镇横溪村党支部
近年来,吉安县横江镇横溪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立足实际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该村也获得了享誉全国的“葡萄村”......

□本报记者周靖康

近年来,吉安县横江镇横溪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立足实际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该村也获得了享誉全国的“葡萄村”、江西省“生态旅游示范村”、江西省“优美村庄”、全市“三培两带两服务”先进单位等一张张靓丽名片。

创新“村社联建”模式

建强村民创业“主心骨”

该村以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落户为契机,通过开展“村社联建”活动,将村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产业优势融为一体,实现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双赢。

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村支部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帮扶,提高资金帮助或贷款担保等服务,着力解决葡萄种植、销售、技术服务中遇到的困难,组织建立了“三培两带两服务”基地,有效地发挥了村党支部连接市场和农户的桥梁作用,促进了葡萄产业发展。

合作社依托村党支部党员电化教育和农村干部远程教育设施等资源,以党员活动室为主阵地,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同时,合作社把村里的葡萄种植户纳入合作社管理,享受“四个统一”标准化生产服务,即统一供种、统一供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且每年向村党支部派驻2-3名技术特派员,通过发放技术服务卡,为葡萄种植户提供全方位技术咨询服务,提高村支部班子带富能力。

目前村“两委”5名班子成员有4名成为葡萄种植大户,村党支部书记肖光明还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推行“党员联能人带农户”

争当产业富民“排头兵”

该村依托县葡萄专业合作社落户的优势,采取“党员联能人带农户”的形式,每名党员联系1-2户葡萄种植能手,通过自己教或牵线能人传等形式带动2-4户农户发展葡萄生产,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公塘村民肖国勇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想种植葡萄又担心没有技术保障。同村党员肖幼仁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把葡萄的种植、施肥、防虫、剪枝等各个技术手把手传授给他。

该村也注重扶持有一定发展潜力、能带动群众致富的产业,形成以葡萄种植为主,多种产业并存的发展格局。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养鱼大户5户、600亩,养猪200头以上的农户达3户,养兔大户1户,苗木花卉2户、100亩,群众的增收致富能力得到了大大提高。

推行党小组“进区入会”

争做美丽乡村建设“急先锋”

该村推行党小组“进区入会”(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村落社区和村民理事会上设立党小组)工作模式。党小组根据党员特长和分布特点,设立若干党员责任岗,形成以“村党支部——村落社区(村小组)党小组——党员责任岗”为基本构架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

党小组通过“村民大会提案—党小组把关—理事会组织实施—党员责任岗监督”等程序进行决策实施,确保了党组织牵头履行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公共事务管理职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170户、80%的农户通了自来水,修水泥村道3.2公里,公塘村小组全村通了有线电视,居民用电和移动信号覆盖全村,60%农户用上了沼气。

同时,该村注重古建筑和古迹保护,拆除了不协调的破旧房屋和有碍观瞻的建筑,对原有的池塘码头、旗杆石、攀龙第、八大家第、相国第、古庙宇、古花园、贞洁牌坊等古建筑、古迹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实现村庄建设和保护环境和谐共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