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区平安大文章———新干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小记
“平安小区建设后,我们的小区变得更美更和谐了。”日前,记者走进新干县城易扬明珠、华城鑫苑等小区,住户们纷纷反映小区平安建设后带来的种种变化。

□彭建新、本报记者刘娇

“平安小区建设后,我们的小区变得更美更和谐了。”日前,记者走进新干县城易扬明珠、华城鑫苑等小区,住户们纷纷反映小区平安建设后带来的种种变化。去年以来,该县扎实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在物业管理小区落实安防技防、维护治安、创新管理等举措,组织全县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力量和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平安小区创建活动,推动全县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推动小区业委会成立是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县房管局一位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该县阳光城、丰源帝景两个小区已经成立业主委员会,并有效运行,先前业主个人解决不了的小区物业维修资金问题找到了有效的解决途径。前不久,丰源帝景小区业主委员会向县房管局提交的申请拨付小区电梯维修、楼顶换门、电气检修等累计39082.6元的维修费用报告,有望获批,将解决困扰小区住户多年的难题。

为推进小区规范化管理,县房管局专门成立小区物业管理领导小组,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制定了平安小区工作创建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物业公司职责,要求物业公司按小区面积规范合理配备保安人员;同时加强保安人员培训,提高安防人员素质,建立符合规定要求的专职保安队伍以及义务联防队伍,组织开展群防群治活动,严格落实值班、巡逻和车辆登记制度。门卫不脱岗、不误岗、不睡岗,值班台账统一、规范,对小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定期巡查,对进出小区的车辆进行登记管理;落实消防、公共卫生等安全制度,对火灾、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有应急预案,小区内消防安全制度健全,消防设施完备。

在易扬明珠、华城鑫苑等住宅小区,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小区主要道路口都装有监控摄像头,门卫值班室通过监控录像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小区内的情况,以便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小区安全关系每个住户的切身利益。在小区安全防控工作中,该县大力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小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小区现代化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目前,该县大部分小区均配备了各种安全基础设施,加强了对监控、报警、门禁等智能化安全防范系统的保养与维护,确保各项防控设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并按规定保存好各类原始记录。据了解,自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各小区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没有发生一起因民事纠纷激化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