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贴心的“花生书记”——记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
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有这样一位“花生书记”,他既是花生厂的厂长,也是江南村的党支部书记,还是县政协委员和全省劳动模范。

□本报记者林益民、实习生陈梦琪

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有这样一位“花生书记”,他既是花生厂的厂长,也是江南村的党支部书记,还是县政协委员和全省劳动模范。在他的带领下,曾经脏乱差的贫困村江南村,成为家家户户通水泥路,处处都有小楼房的新农村,村民在家种植横江葡萄和井冈蜜柚就能脱贫致富。这位大能人就是胡乾元。

看上去普通老实的胡乾元骨子里有股冲劲。高中毕业后,他不甘在家种田,做过多项“副业”。在福建打工时,细心的胡乾元注意到,许多花生加工企业把花生加工成盐水花生,而且全年都可进行加工和销售,大大降低了经营风险。说干就干,一个烤篓,几口大锅,胡乾元支起了最初的花生厂。为了打开销路,创业之初的他每天起早贪黑骑着自行车沿街叫卖,走遍了周边乡镇。在胡乾元的的努力下,花生加工实现了半机械化操作,获得了QS认证,建成了年产量近200万斤花生的吉安江南食品厂。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全镇花生种植面积现已达7000多亩,花生成为该镇的一大致富产业。

致富不忘乡亲。2008年,当时的江南村领导班子涣散,村容脏乱差,年轻人都不愿留在老家而外出打工。胡乾元毅然决然担当起振兴的重任,从此担任起江南村的党支部书记。为了江南村的建设和发展,他将花生厂的经营管理交给了儿子和兄弟。按照“五美”和“八不八多”的要求,胡乾元带领村干部,在松山、里陂等自然村拆除了40余栋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并无偿投工投劳修通了艾野村到里陂村的果园基地路和松山村的蜜柚基地路,彻底改变了村里落后的环境面貌,凝聚了人心。

富民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他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以“支部引领、村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按照“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的思路,在松山、里陂新建了一个800亩的新井冈蜜柚基地,同时成立江南井冈蜜柚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全村的贫困户在县扶贫办的担保下贷款入股蜜柚产业,五保户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帮助下无偿入股,贫困户从此有了长期的产业收益。

村支书是村里的当家人,群众有啥困难都愿找胡乾元,而胡乾元总是倾力相助。江南村村民肖林春萌发了投资开办养鸡场致富的想法,可是不论是资金还是场地都面临很大困难。胡乾元主动找到肖林春,一步步帮助他建起了养鸡场。鸡场场地不够,胡乾元主动协调,促进土地向鸡场流转。鸡苗、饲料、建鸡场所用建材,也都是胡乾元用自己的小货车免费帮他从县里运来。在江南村,老百姓都由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群众的贴心人。现在,胡乾元正带领全村父老乡亲,热火朝天地投身产业发展中,为建设富裕和谐江南新农村再添砖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