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好文化驿站台唱响文化惠民戏 永丰全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此外,该县还注重培养具有一定文化专长的农村文化带头人,激发他们对特色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创新能力,组织创作了一批原创性、本土化的精品佳作,满足群......

中国吉安网讯(张小华、刘金凤)“听了市美术协会教授的讲课,我对农民画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我以后的创作有很大帮助和提高……”这两天,每季度一次的永丰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在永丰县文化馆如期举办,来自该县潭城乡舍陂村的农民画爱好者王怡经过培训后高兴地说。这是该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搭好文化驿站台,唱响文化惠民戏。近年来,该县进一步拓宽文化建设的视野,融文化建设于改善民生之中,围绕群众需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

该县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筑文化服务平台。全县建起了24个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更是覆盖全县217个行政村。实施“文化低保”工程,县直部门对口支援2000余个“文化低保”创建村,开展文化扶贫、送资金、送技术等帮扶活动,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科技致富水平。古县镇岭下村原来是个文化落后村,过去村民们农闲时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牌。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建起了村级综合文化室、培训室、阅览室,村里打牌现象少了,带着孩子去文化室看书、阅读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推进文化建设中,该县大力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送进乡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文化大餐。今年以来,该县采茶剧团把流动舞台车开到全县各乡村的大街小巷。目前,已在各乡镇村巡回演出65场,指导乡镇开展自办文体活动62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完成农村电影下乡放映近1600场。此外,该县还注重培养具有一定文化专长的农村文化带头人,激发他们对特色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创新能力,组织创作了一批原创性、本土化的精品佳作,满足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陶唐乡园内村的吴金福是一个民间“草根文艺家”,吹笛子、拉二胡、弹钢琴等样样精通。每年他都要组织村里擅长表演节目的村民一起,到周边村送演出活动20多场。目前,全县共组建了100多个具有特色的秧歌队、腰鼓队、农民艺术剧团,发展农民演员、农民画家等农民文化骨干3000多人。

该县把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大力建设民生文化景观,先后投资3亿元,大手笔打造了市民广场、北晖园、欧阳修广场、永叔公园等重点民生文化景观。这些集文化、休闲、经典于一体的人性化公园、广场、活动中心,将园林景观与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功能融合在一起,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功能齐备的文化体育活动阵地,而且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领略浓厚的文化底蕴。今年4月,该县投资1570万元的永叔公园提升改造扩建工程正式动工,包括新建醉翁亭、碑廊、景观桥、牌坊等以及维修改造综合楼、亭廊、牌楼等工程,扩建后,公园的面积将是原来的两倍,形成“一心、两轴、一廊、七点”的景观带,为弘扬欧公文化和市民休闲提供一个很好的场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