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塔的传说

吴谷

在距永新县城20公里的南乡有个横溪村,从横溪进入绥源山中有座塔,叫阿育塔(初始名为阿育王塔)。塔由奇岩怪石自然形成,底大顶小,呈塔形。塔腰有禅房三座,分别为观音殿、将军殿、如来仙佛殿。禅房铁瓦盖顶。从塔腰再上十米有一巨石(即飞来石),石隙间凉风习习,沁人心脾;巨石四周藤萝缠绕。登上塔顶,俯瞰山下苍龙潭,似见苍龙摆尾,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据明《永新县志》记载:“石峰若塔,上耸绝崖,下俯重渊,傍有飞来石,佛书称‘舍利子八万四千’此其一云……”这就是说,阿育王塔是印度阿育王建造的八万四千座佛塔之一。到明万历22年,经烟阁莘塘先祖厚泉公先后五次维修扩建后,阿育塔承受了千年的风雨侵蚀。

据说在阿育塔未建成之前,塔下有座苍龙潭,潭水碧绿, 潭深千尺。在这座深潭之中藏有一条十分凶残的苍龙。这苍龙生性顽劣,每到春暖花开季节,它就会从潭中跃出来兴风作浪。它一转身,周围的山山岭岭就会山蹦地裂;它一掀浪,下游几十个村庄,甚至整个永新都会洪浪滔天,患难成灾,弄得人们哀鸣遍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

苍生遇难,固守大山的土地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想上报天庭为民请命,无奈自己位微言轻,投诉无门。恰在这年,天庭有一神仙云游至止,土地神赶紧趁机将苍龙作恶之事如实秉报。天神见状也动了恻隐之心,满口答应回天庭如实呈报玉皇。土地神大喜过望,当夜托梦于当地族长,要族长带领山民焚香感恩天神。

族长得梦,立即召集众山民焚香敬天,祈求天庭开恩。

谁料,第二年春季一到,苍龙并无收敛,照样横行乡里。

族长和众山民犯疑了:难道天神都治不了这小小孽龙?抑或是天神言而无信,早就把这里山民的苦难抛之脑后……这样不诚信的天神我们敬他何用。于是山民们撤回了香几案烛,再也不焚香敬天神了。

土地神见此情景也羞愧无比,立即上天找到当年的天神。天神一听大吃一惊,因为当年他已将这里的情况汇报给了专管龙宫的大神。天神觉得自己失信于民,当即驾云来到这里,放眼一看:满眼洪水,满目凄凉。天神火了,转身飞回天庭,向玉皇大帝面呈此事。玉皇一听,龙庭震怒,曰:“为神者,应造福于民,诚信于民!”当即革了那位专管龙宫天神的职,以示对失信于民者的惩治。随即命如来佛祖将此孽龙缚住,让它永世不得翻身。如来领旨而去,行至五行山下,飞起一脚,将一座刀劈斧削般的石柱踢入苍龙潭中,将那条作恶多端的孽龙重重地压在潭底,让它永世不得翻身。而同时飞来的另一块巨石,正好落在石柱的旁边。它成了守护那座镇住苍龙的石柱的守护神(后来人们称此石为飞来石)。

玉皇是讲诚信的,在苍龙被镇住后,他仍不放心,因山神为民请命有功,当即传旨加封他为守山大将军。这就为彻底降服苍龙又增加了一个恪尽职守的卫士。

人们为纪念这位言而有信的山神,便在塔腰筑建了一间将军庙,名曰:“守山大将军庙”。

在将军庙前的一块巨石上,当地山民特意请工匠凿下了两个大字:“诚信!”

在石柱落入苍龙潭后几年(即公元前279-232年之间),印度摩陀国孔雀王朝国王旃陀罗笈多之孙阿育王畈依佛门后,倾心佛教。每当他生日之际都会派出大批弟子在天下各地建立寺庙。公元前231年间,阿育王派出他的一名公主带领僧侣游历到永新绥源山与横溪村的磨溪岭时,见一根石柱状的山尖挺立于山壑群峰之中。这石柱,骨峰怪异、挺拔,如出土春笋自成塔形。公主见佛光,怦然心动。她当即决定在石峰上建造一座寺庙,取名为阿育王塔(后人称阿育塔)。这塔座落在永新县龙源口镇横溪与绥源山村的深山之中,属烟阁乡莘塘村管理。塔建成后,从山下到山顶山路十分陡峭,山道极为艰险,只能手脚并用才能攀沿。在离顶峰的30米处,道路更为险要。为此,公主在这险要处分别栽下了几根铁柱,拴上了一条长长的铁链,供香客们攀援而上。塔顶建有一座小庙,庙内设有一尊铁铸的菩萨。塔后有座观音台,站在台上,四处风光尽收眼底。这时人们才能发现,阿育王塔原来是建在那刀劈斧削,耸立云端的镇龙石上。这镇龙石是从深不见底的苍龙潭拔地而起于天地之间,而在它的周围终日云雾缭绕,远远看去,活像大海中的一座孤岛。其险,让人胆寒,其奇,令人惊叹。

在建塔时,公主发现塔腰一块巨石上凿有“诚信”两个大字。她一时不解其意,便亲自下山到处探访。当山民告诉她这两个字的来历后,她茅塞顿开,一下悟出了一个佛教真谛的内涵。于是,她闭门三天三夜,终于编著出一套专为阿育王塔禅师们所要诵读的经文:天为善,道为善,诚为善,信为善……

这经文由公主诵读后,当即传给了随她而行的阿育王塔的第一个传承禅师阿托依多。

不知何年何月,公主所任命的阿育王塔庙第一代禅师也快要圆寂了。在圆寂前,阿托依多十分担心这塔庙到底能维持多久?公主所著的经文到底能传承多久?为此,她终日寝食难安。这消息很快传到山民的耳里。乡亲们都说:公主为救乡亲在石柱顶上建庙祷求上苍保佑我们黎民百姓,现在我们更应让阿育塔的香火永世不灭。于是,莘塘村的村民们,挑选了二十个年轻力壮的男丁和八个决心皈依佛门的信男信女,一起来到阿育塔第一代禅师面前,告诉她,男丁为护塔而来,佛徒是为接她的禅经而来。

禅师放心了,微笑了。圆寂时再三叮咛,一定要念念不忘公主的佛经:天为善,道为善,诚为善,信为善……

莘塘人没有食言,坚守住了经文的教诲,一代一代地传承香火。到明万历22年,莘塘的先祖厚德泉公,历经千辛万苦对阿育塔进行了大小五次的修缮和扩建。时至今日,阿育塔仍屹立于万山之中。

据说,凡上阿育塔朝拜的香客如没有诚心,是怎么也攀不上塔顶。并且上塔之前,每个人必须洗净自己的肉身,身上不能带任何一点含肉腥味的东西。一天,一个村妇虔诚上塔拜佛,身上什么也没带,只带一串用牛皮筋串着的钥匙。她行至山腰,不管怎么费劲就是爬不上去。村妇费解,旁人提醒她:“你身上的牛筋钥匙可能有问题。”村妇不服说:“如果说牛筋是牛身上的东西,带有腥味,塔内那面牛皮大鼓不是牛皮制成的吗?”

村妇话音刚落,阿育塔顶突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只见大风卷起庙内的那只牛皮大鼓飘出阿育塔,被重重地摔落在苍龙潭里,一下就被巨浪吞没。

至今,阿育塔内再也见不到牛皮鼓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