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盼有朝一日为母分忧 记吉安县官田乡寒门学子刘辉(2)
记者在收集吉安县寒门学子的信息时,吉安县第二中学的樊老师连续致电本报,希望本报的公益助学活动能关注该校毕业生刘辉。14日,为了解具体情况,记者联系到刘辉......

希望 成功录取,盼报母恩

高中学习期间,为方便照料刘辉的学习和生活,徐女士在刘辉就读的高中附近租住了一间类似车库的房间。在记者采访当日,刘辉已回到官田乡的青砖瓦房老屋中,与奶奶作伴。

腼腆、偏瘦,却又阳光,这是记者初见刘辉时留下的印象。刘辉毕业于吉安县第二中学高三21班,学生口中的“尖子班”,高考考取了544分(理科)的好成绩,并通过严格的体检,成功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录取。“现在松了一口气,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刘辉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在徐女士的印象中,刘辉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在学习方面从未让家人操心。

徐女士以一己之力担负起一家的责任,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在工厂做普工,经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很辛苦。一个月下来也就够日常开销。”对于清苦的生活,刘辉从未抱怨一句。“母亲的辛苦我都知道。我很心疼她,可我没有能力为她分担,只能好好学习。”刘辉告诉记者,晚上母亲经常拖着满是倦意的身体等他放学,嘘寒问暖,为他准备好一切。“母亲生病难受时仍坚持上班,每当看到母亲这么拼命,我很心酸,发誓今后一定要好好报答她。”刘辉的言语中透露出与他年龄段不符的成熟。

据刘辉介绍,填报高考志愿时,他考虑了很多,家庭经济状况让他不得不思考怎样才能减轻母亲的负担。“我报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因为可以减免学费,这样一来,母亲就不用为我的学费发愁。其次,我也希望能锻炼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大学毕业后替母亲担起家庭的重担,不让母亲再受苦。”听着刘辉的话,记者也为之动容。18岁的少年,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压力,只盼有朝一日,为母分忧,报答亲恩。

学子档案

姓名:刘辉

籍贯:吉安县官田乡田楠村

毕业学校:吉安县第二中学

高考分数:544分(理科)

录取高校: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家庭简况:高二时,父亲因肺癌去世。为了给父亲治病,家中积蓄已花光,至今仍债台高筑,仅靠母亲一人务工支撑。

见习记者邓丽萍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