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美丽溶溪迎客来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7-13 15:2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碧绿的荷叶层层起伏,粉色的荷花掩映其中,千姿百态,楚楚动人。溶溪湖中,一座九曲桥和观月亭格外引人注目。

夏日炎炎,记者走进永新县莲洲乡溶溪村口,清凉的微风扑面而来,从该村荷和文化广场放眼望去,碧绿的荷叶层层起伏,粉色的荷花掩映其中,千姿百态,楚楚动人。溶溪湖中,一座九曲桥和观月亭格外引人注目……湖光山色、亭台水榭,溶溪村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溶溪村位于莲洲乡中部,属于“十二五”贫困村。村里居住的多为老年人、妇女和儿童,家庭收入主要来自水稻种植,经济来源单一。近年来,溶溪村依托319国道、吉莲高速穿境而过的便利交通优势,制订扶贫产业规划,把全村打造成一个集采摘、度假、文化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我们村除了种植50亩荷花,供游客欣赏采摘外,还流转了100亩土地给致富能人周晖等3个小伙子,发展大棚果蔬采摘园。现在正是西瓜采摘、荷花盛开的季节,一到节假日,到我们村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溶溪村党支部书记颜小平自豪地说。在大棚果蔬采基地,年轻的老板周春仔生意正火:“现在的人都注重吃绿色,吃健康,现场采摘的果蔬又新鲜又安全又放心。这边交通方便,人流量不错,每天光是卖西瓜的收益就有3000多元。”

周春仔向我们介绍,果蔬采摘基地建于2013年底,投资大约200万元,核心区面积120亩,搭建大棚42000余平方米,育有西瓜、哈密瓜、葡萄、草莓等多种果蔬,采取“现代农业+旅游”产业方式,实现四季采摘、农旅融合,既种出了好生态,又育出了好业态。

现在,村里采摘基地流转土地价格为每年每亩400元,每月支付村民务工费2万元;白莲收益可达每亩6200元,另外还发展了30亩芍药、牡丹药材基地。村里将土地租赁金、莲子销售额等受益一一记录在账,用于村内公共设施维护、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通过以业养村、以美带富,逐步实现从破旧贫困村到美丽富裕村的完美蜕变。

龙艳红 周智玮 本报记者 李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