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安福上街村苏区革命史话(2)
2016-07-13 08:5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苏区区划图

2

苏区遗物

上街村的农民暴动和土地革命

在井冈山革命的影响下,1928年初,安福边界的陈山、里坊、彭坊、苍前等地多次举行武装暴动,批斗流氓地主“子生”;烧毁大地主周发岳两栋新房;捉拿劣绅陈老师,开仓济民;公审地痞流氓贺云飞,土地革命兴起。根据湘赣边特委指示,6月26日,红四军二十八团从永新进驻安福的石桥、洋门、彭坊等地进一步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扩大红色区域,并在安永边界的横岭界举办了第一期军事训练班,为边区各地暴动队和赤卫队培训军政骨干。上城村派刘坚参加培训。受陈山农民暴动的影响,8月初,彭坊、槎江、上街、草塘等地600多农民同时举行暴动。上街村民刘生标为暴动队长,刘坚为总指挥,发动和带领贫苦农民30多人,拿起鸟铳、梭标、大刀、三叉等武器冲进劣绅地主刘一非、刘崇之的家,勒令他交出银元、金、铜、锡器和契约、帐单等,并打开他家的粮仓,将粮食当场分给最贫困的农民,契约、帐单也当场烧毁,还将收缴的银元、金、铜、锡器等浮财统一集中存放在上街村“成存堂”,并派专人保管。同时组织成立“上城村农民协会”。协会办事处就设在上街村的“成存堂”。会长刘吉祥,副会长刘汉馨。会员有刘树瑞、刘传久、刘生标、刘桢祥、刘干、刘茂林、刘仕文、刘汝馨等8人组成。协会的宗旨是:“打土豪、分田地,一切权利归农会。”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农会会员;实行减租减息;清算地主豪绅的剥削帐;没收土豪劣绅的浮财和土地;没收祠堂廟宇的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协会成立以后,根据任务,各自分工进行活动,一时,捉拿豪绅地主戴高帽子游行,焚毁契约,减租减息,取缔高利贷剥削,禁烟(鸦片)禁赌、破除迷信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农民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到暴动队的行列,农民协会不断壮大。而那些还没有受到冲击的地主心里十分害怕,惊恐万状,有的主动交出粮食和浮财,老实接受农会的清算;有的趁夜逃往白区躲避,企图纠集反动势力卷土重来。

农民的革命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恐慌。1928年8月,靖卫团突然进攻上街村,包围了暴动队队长刘生标的家,幸好他外出不在家,没有抓到刘生标,却把他年老的母亲痛打了一顿,还封了他家的门,并扬言说:“刘生标是暴动队头子,非杀不可!他总有一天要死在我们的手里。”暴动队员刘善昌送信回家,刚好在半路上遇见靖卫团,惨遭杀害。豪绅地主内外勾结,千方百计镇压刚刚兴起的土地革命运动。1929年4月,豪绅地主刘崇义,勾结反动武装金田王我还所部和前溪刘子林等地方武装,相当于一个营的兵力,进攻洋门、嘉溪、草塘、上街、槎江等地,大肆捕杀暴动队员和革命群众,枪杀暴动队员和农民协会会员数十人。上街村农民协会会员刘传九(刘赤),到村沛做群众发展工作,在回家的路上被敌人逮捕,受极刑剖腹挖心而壮烈牺牲。上街村农会主席刘吉祥,前往高洲村路经沙洲上。敌人中有人远远看见在沙洲上奔走的人正是刘吉祥。他们举枪瞄准射击,刘吉祥中弹倒在血泊之中,被群众抢救,送往永新七都马田医院,救治无效而牺牲。刘吉祥死亡安葬的消息被上街村逃亡地主刘其仁知情。他立即把这个消息报告给靖卫团。刘吉祥遗体送回家乡安葬的那天,刘其仁伙同靖卫团闯进上街村他的家里,将安葬刘吉祥招待“八仙”及客人的饭菜全部吃光,并将锅、碗等餐具、桌子、凳子全部砸烂,还把刘吉祥的妻子王有珠捆绑起来,送到金田审讯,打入黑牢。原来农民协会没收豪绅地主的金、银、铜、锡器等浮财,并没有及时分给贫苦农民,而是由专人监管统一装好沉放在刘生标房屋前院的深水井里。刘其仁也将这个秘密告诉给靖卫团。靖卫团喜出望外,立即叫匪兵打劳上来,全部掠走。1930年,红军占领安福县城,驻扎在金田的反动武装闻风而逃,在革命群众的极力营救下,王有珠被释放出狱。他在黑牢里整整度过了七个月的苦难生活。

刘吉祥牺牲后,上城村农民协会会长由副会长刘汉馨接任,其他成员不变。农民协会办事处搬迁至上街的“期远公祠”。土地革命继续推进,红红火火。1929年8月,逃亡至金田的土豪劣绅又纠集地方反动武装进攻上街村。他们包围了“期远公祠”,企图剿灭农会干部。农会干部得知消息,匆忙转移,当刘汉馨从后门走出时,被敌人一枪射中,壮烈牺牲。敌人没有找到其他成员,最后点上一把火烧毁了“期远公祠”。农会被迫暂时停止活动。1930年,在区委、区苏政府的领导下,农民协会重组,由刘干担任会长。协会办事处仍设“成存堂”。农民协会工作重新活跃起来,组织农民开展以“打土豪、分田地”,为主要内容的土地革命运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