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区一贫困学子学费无着落 希望得到爱心援助
7月12日上午,王冬香老人和孙子章鼎将几天来捡拾的废品集中去卖,一共卖了10元钱。而这些钱,王冬香老人也要积攒下来,因为她知道孙子今年要上大学了。

原标题:家住吉州区西苑小区的他,今年高考成绩519分,但因家庭贫困大学学费尚无着落 章鼎:我将做兼职挣学费养奶奶

A21

一个矿泉水空瓶,能卖多少钱?相信很多人都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可是,来自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的78岁老人王冬香,却对这些数字非常敏感,因为她每天要靠捡拾矿泉水瓶和硬壳纸卖钱,供孙子读书。7月12日上午,王冬香老人和孙子章鼎将几天来捡拾的废品集中去卖,一共卖了10元钱。而这些钱,王冬香老人也要积攒下来,因为她知道孙子今年要上大学了。

7月11日,吉安晚报公益助学行动启动消息见报的当天,西苑社区彭姓负责人及时联系记者,希望本报公益助学能关注寒门学子章鼎。章鼎的家庭,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近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遭遇变故每月要靠低保金维持

在吉州区西苑小区东区16栋,有个小两居室,这就是王冬香老人和孙子章鼎的家。记者走进去看到,室内仅仅粉刷了一下墙壁,没有像样的家具,值钱一点的“大件”:一台洗衣机和一台旧电视机。洗衣机是章鼎的姑姑帮着买的(王冬香在2004年遭遇一场车祸后,洗不了衣服),电视机则是好心人赠送的。阳台上,堆放着王冬香和孙子近期捡拾的废品。

这个家庭为何这么困难呢?原来,章鼎2岁时,其父亲因为尿毒症不幸离世。之前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一笔债。其中,王冬香借弟弟和妹妹的钱,合计2.4万元,至今还没有还上。再加上章鼎父亲生前为购买及简单装修这套小两居室欠下6万元,至今王冬香和两个孙子身上还背负着八九万债务。

父亲过世后不久,章鼎的母亲也改嫁了。在章鼎和哥哥读小学时,母亲每月还会寄一两百元供他们吃饭和读书,几年之后也不再寄钱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王冬香身上。为了供孙子吃饭和读书,王冬香开始捡拾废品,每天都在小区周边,甚至在垃圾桶里,捡拾矿泉水空瓶子、硬壳纸、塑料袋,凡是可卖的废品,即使再便宜,王冬香都会捡拾。

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章鼎的哥哥早早辍学外出打工,由于年龄不大,又没有一技之长,哥哥挣钱很艰难。今年上半年,厂里经常放假,哥哥仅往家里邮寄了900元钱。为了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社区为章鼎和奶奶办理了低保。正是靠每个月的低保金,以及王冬香拾荒卖的钱,才能维持家庭生活和章鼎读书的费用。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