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社会也少不得信任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7-08 11:1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社会是人的社会,社会性格、品位和精神,是由其中占大多数人的价值取向和人生修养来决定的,这个其实与多元化与否并无多大关联。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市当前大力......

 

余澜

《井冈山报》近日刊载《“好人”亲历记》,讲述了记者自己所做的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笔者注意到,文中“最有意思”的竟是好人的“犹豫”、失主的“谨慎”。虽说这也是人之常情,但仍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社会上的“失信”恶象危害有多重,值得深思。

好心替人捡拾钱包,结果反被讹上。这样的事情在当今社会,就如“‘扶不起’老人”这样的黑色幽默一样,也不算是新闻。正因如此,善行每每非但不被人理解,往往还屡受伤害,最终结果是,看似简单的一件好事,但对于大众来说则成了新闻。

在这个快节奏、陌生化和信息型的社会里,几乎谁都曾遇上“诈伪二三事”。别的不论,单是平均每天两个以上的“到我办公室来”之类的电话,都令人不胜其扰,甚至还有人因此上钩而破财。结果是,真有好事临头,事主也会盘算着多个心眼为好,毕竟老话说,“天上哪会掉馅饼”呢?

对“做好事”的反应,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信任考量机制。“人无信而不立”,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也如是,毫无疑问,诚信是构建一个良性社会的基石。眼下这个社会越来越多元化,个人的选择权越来越多地获得尊重,但是,无论如何,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真的比金子还宝贵,任何时代都缺其不可。社会是人的社会,社会性格、品位和精神,是由其中占大多数人的价值取向和人生修养来决定的,这个其实与多元化与否并无多大关联。

上帝不会创造一个“天生就好”的社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市当前大力倡导“奉献大爱、善行吉安”无疑具有现实力量,至少对于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乃至社会优化而言,很有必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