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先进的不竭动力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7-08 13: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吴敏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告诉我们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也警醒全体党员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四层深意: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新形势下,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艰巨复杂,道路崎岖坎坷,使命光荣重大。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矢志不渝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是坚决维护大局,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此次讲话的主题,也是一条贯穿于讲话的红线,体现了我们党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的奉献精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什么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必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大局利益为重。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自觉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而使各自所负责的工作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三是坚持对党忠诚,始终把纪律和制度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初心,就是党在成立之初的信仰和承诺,也是党在奋斗前进道路上的职责和担当,更是党回望过去时的反思和检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党正面临夺取全面小康的新胜利和长期执政的新考验,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炼忠诚,继续前进勇担当。当前吉安的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始终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跟党走。必须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光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锤炼拼搏精神,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绝对纯洁、信念上的绝对坚定、政治上的绝对清醒,时刻扎紧权力制度笼子、拧紧思想总开关、绷紧纪律作风弦,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践行者,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实干定力,以实际行动为吉安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吉贡献力量。

四是坚守精神家园,始终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就是共产党人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是我们党克难制胜的精神高地。与井冈山斗争时期相比,今天的物质条件已是天壤之别。世事变迁,勿忘初心。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老区、山区特别是罗霄山片区还有很多群众没有实现脱贫,“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仍然是一场需要攻坚克难的硬仗,仍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诠释了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对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决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高擎理想火炬,做好中央、省委精神与吉安实际相结合的大文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咬紧“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松劲、不分心、不观望、不折腾,保持定力,心无旁骛,做井冈山精神的坚守者和实践者,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力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在人民。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增强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毫不动摇地把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时时处处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高质量完成市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明确人大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任何时候都应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三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把握人大工作的根基和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依靠群众提高立法质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紧密结合我市改革发展实际,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依靠群众推进监督工作落实,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依靠群众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四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践行人大工作的宗旨和使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大工作的核心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工作重点,代表人民的意愿,反映人民的呼声,为人民办事。只要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核心位置,人大工作就能有突破,有生机、有发展。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我市的实践,主动适应新常态,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来源:《井冈山报》2016-07-08 第02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