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州:疑ATM机上取到假币 银行回应可查询冠字号追查
2016-07-05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梅女士疑从ATM机上取到的假币

梅女士疑从ATM机上取到的假币

本报记者颜茜 文/图

近日,吉州区市民梅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其在吉州区阳明西路上的一家银行ATM机上取了1万元钱,随后来到另一家银行ATM机上存钱。存钱时,其中有一张一百元的钱币被ATM“拒收”,梅女士说:“刚从ATM机上取出来的,没有怀疑这钱有问题,只以为是因为折了角存不进去,就放在包里准备用。”然后梅女士在海鲜店购买海鲜付款时,店家告诉她,这张一百元是假钞。梅女士这才怀疑自己刚从银行ATM机里取出了假币。

银行回应:可通过查询冠字号追查溯源

次日,梅女士来到该银行柜台查证,工作人员查询了梅女士持有的百元钱币上M3B9开头的冠字号后表示,并未在银行系统里查询到,确认是假币,且不是该银行网点流出的。银行方面认为,这张假币有可能是梅女士买东西的时候被调包了。

梅女士怀疑,她是在存取款一体机上取的钱,有可能是别人无意存进的假钞,然后被自己取走了。对此,银行客服人员向记者解释,ATM机的存款模块具有识别假钞的功能,他人将假钞存入时假钞会被机器直接吐出。而银行工作人员将现金存入ATM机时,要经过多名其他工作人员的监督及多道严格程序的控制,全程都处于监控镜头下,是不可能放入假钞的。

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张人民币的冠字号码具有唯一性。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银行在给ATM取款机清分加钞时,会使用具有冠字号码记录功能的纸币清分机集中清分备钞并记录钞票冠字号码。纸币若进入这家银行网点,则在系统里会被记录下来。梅女士的钱在该行的系统里并未查询到,说明并非来自该网点。

“市民在取款和存款时ATM机都会记录其冠字号。如需要查询时,可以携带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到柜台查询。冠字号记录可以保留一个月的时间。”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