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光平:永丰家庭农场飞出的“领头雁”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7-05 09:0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几年前,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民埋头于“一年两季、种田种粮”的传统耕作模式,务农收入有限;这几年,村民纷纷登记成立家庭农场,收入大幅提高......

永丰讯(张武明)几年前,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民埋头于“一年两季、种田种粮”的传统耕作模式,务农收入有限;这几年,村民纷纷登记成立家庭农场,收入大幅提高。大家都说,这是因为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带好了头。

钟光平是当地闻名的光平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从普通农户变身为农场主,钟光平说,这得益于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当年,钟光平申请并领取“光平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主要种植西瓜、辣椒、毛豆等反季节无公害蔬菜。他采取蔬菜套种、多茬轮作等种植方法,实行标准化生产、企业化核算,逐步探索出“一亩耕地三季菜、一年收入两万块”的经营新模式。2014年,钟光平的农场规模达600余亩,实现产值400余万元,农场纯收入120余万元。2015年,农场规模扩大到1000亩,纯收入达200万元。

拥有成熟的种养技术和完善的营销网络后,钟光平着眼于全村产业和村组干部队伍发展,依托家庭农场开展了“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把党员培养成家庭农场主、把家庭农场主培养成党员、把家庭农场主培养成村组干部。3年来,钟光平不遗余力地开展传帮带,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富裕村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有20余个,流转土地2200余亩,全村500余户有四成以上从事规模化种养,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钟光平深知,自己既是家庭农场主,更是富裕村的党支部书记。了解到村民有“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的迫切愿望,他毅然挑起担子,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在富裕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他的协调和争取下,各方在富裕村累计投资300余万元,让每个自然村都通上水泥路、用上自来水。

为解决村里留守老人、妇女的就业难题,钟光平根据农场用工需求,带头长期返聘村民在农场务工。目前,全村20多个家庭农场固定聘用工人84人。

此外,钟光平还积极帮扶弱势群体。村民李清根家里一穷二白,钟光平帮他搭起了3个蔬菜大棚,并免费为他提供种子和技术。几年下来,李清根顺利脱贫,还盖起了新房。村里的小伙子夏江庆家境贫困,考上大学后学费成为难题,钟光平积极牵线搭桥,争取到了企业助学金,圆了他的大学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