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神山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神山竹酒每罐卖80元

井冈山神山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本报讯 (龙琪凤、欧阳兴)左香云是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村民,现在他生产的神山竹酒已经卖到了深圳等大城市,每月营业额数万元。利用本地资源特色发展扶贫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安心就业和做生意,这是井冈山神山村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38岁的左香云是神山村第一个带头发展竹品加工的村民。几年前,他引进了竹筒雕刻机,利用本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做起了竹筒纪念品的生意,除了销售到当地的一些旅游景点外,还利用电商把他的产品卖到了外地。

经过多年的打拼,左香云加工的竹筒纪念品已经积累了稳定的客户群。为了让自己的产品多元化,增加附加值,如今,他又“研发”了一款主打产品——神山竹酒,在竹筒内注入自家酿造的米酒,不管是从包装所用的竹筒还是米酒,都来自于小山村原生态的材料制作而成。

“神山竹酒每罐已经卖到了80元,好多都是回头客。” 6月23日,左香云说,春节前,有一名深圳的客户购买了他的神山竹酒,现在对方又打来电话,让他邮寄几罐过去,货款直接用微信转账支付。

自己“研发”的产品受到客户青睐,左香云在发家致富的同时并没忘记村民。他的竹品加工厂都是由村民提供毛竹材料,并且请了几名村民务工。左香云说,村民一年卖毛竹材料给他就可以赚7000余元,他也希望带着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经过神山村村民家门口,笔者看到,整洁漂亮的房屋宛如一画美丽乡村的画面。很多村民都根据自身条件发展产业,有的搞起了农家乐,有的加工销售当地土特产。

神山村的脱贫致富路是井冈山扶贫工作的一个成功缩影。井冈山通过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和保障扶贫等方式,重点发展毛竹、茶叶和黄桃等产业基地,让贫困人口早日致富。2015年,井冈山贫困人口减少7016人,下降幅度达46.75%。到今年底,井冈山将实现贫困人口下降幅度达80%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确保在江西省率先“摘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