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个理念 用好两个机构 新干“131”激活村级组织一池春水
一石激起千层浪,农村改革漾新风。农村(社区)“131”治理模式走进新干县,让困扰多年的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难题得以破解。日前,记者走进新干,探寻这一模式......

中国吉安网讯(彭建新、廖军华)一石激起千层浪,农村改革漾新风。农村(社区)“131”治理模式走进新干县,让困扰多年的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难题得以破解。日前,记者走进新干,探寻这一模式如何在当地开花结果?

漫步溧江镇溪边村,一派屋舍俨然,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尽显,村民们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村党支部书记陈长生告诉记者,自“131”治理模式实施以来,溪边村57名党员中心户,结对帮扶351户群众,带动发展高产油茶、花卉苗木、泥鳅养殖等特色生态农业,让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实现翻番,达到9250元。对实行“131”治理模式带来的新变化,与溪边村一田相隔的桃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敏感慨很深,他说,和往昔相比,“桃湾村不仅变美了,更可喜的是党员的觉悟变高了,村支部党员成了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去年,新干县被市委列为全市农村(社区)“131”治理模式试点县。该县创新举措,以“党建+”理念为遵循,切实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规范组织职责、工作运行程序以及干部行为,加强村(居)务监督,让党员干部真正“动”了起来,村级组织真正“强”了起来。

以“党建+”理念为引领,该县不断丰富“党建+”的内容。在农村,重点围绕固本强基、精准扶贫、安居工程、空心村整治、农村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农村发展与基层党建的双向推进;在社区,重点围绕扶贫帮困、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生活服务等居民所需所求,深入推进“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建设。切实做优“党建+”的载体,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十户联创”、党员“百分制”考核两项活动,为党员干事创业搭建起平台,营造了氛围,激发出党员细胞的生机活力。

依托县内实情,新干县因地制宜,因村而治,按照“一村(社区)一理事会一监督委员会”的思路,在全县154个行政村(社区)同步成立了民情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并选派154名乡镇蹲点领导担任民情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选举产生理事长154名、理事会成员1634人;监督委员会也于去年村“两委”换届后选举产生,现有主任154名、委员447名。为确保两个机构良性运转,新干县在各自所属村(社区)活动场所内专门开辟了办公室,并将制度、成员信息等内容上墙公示,县里还专门印制了民主协商、村务监督工作活动记录本,统一发放到各村(社区)党组织;同时工作经费纳入到村级组织工作经费,成员享有相应的误工补助,并对工作完成好、群众反响好的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此外,该县明确两个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以及开展民主协商、村务监督的主要内容、程序步骤等事项,并在执行过程中做到程序不减、标准不降。溧江镇作为该县试点乡镇,还积极鼓励引导党员中心户发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向联系帮扶的村民收集问题,并报村(社区)党组织汇总,扩大了民情理事会问题征求的覆盖面与纵深度;监督委员会把执行民情理事会协商结果,特别是执行主体为村(居)委会、村(居)小组的列为重要监督内容,确保了村级事务阳光操作,村务管理规范运行。今年以来,新干县通过村(社区)民情理事会共协商事项达300余项,落实150余项,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村(居)监督委员会共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450多件,审核农村集体资金1500多万元,审核不合理票据160多张,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30多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