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都市后花园——青原创建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记事
今年,青原区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地方———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这里山清水秀,听溪观瀑,使人忘却烦恼;这里远离嚣喧,梵音萦绕,躁心趋于平静。

今年,青原区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地方———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这里山清水秀,听溪观瀑,使人忘却烦恼;这里远离嚣喧,梵音萦绕,躁心趋于平静。近年来,青原区坚持以山水为经络,以禅宗为文化,按照“清净都市后花园”的定位,加快禅溪水利风景区建设。禅溪水利风景区2015年成功摘下“省级水利风景区”桂冠,今年6月初又通过水利部专家评审,“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授牌在望。

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地处青原城郊,分青原山禅宗景区和天玉山瀑布景区,景区面积19.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42平方公里,山不高而峰秀,潭不深而水清,被历代高僧、学士赞誉为“山青、水青、气青”。

为保护好这一天人合一佳作,该区科学编制《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规划》,提出“一轴两带七区”布局。一轴:以绕城高速公路为主轴;两带:以青原溪和草坪溪为景观纽带,串联青原山禅宗景区和天玉山瀑布景区;七区:净湖生态游憩区、青原禅溪文化体验区、松凌湖森林科普区、铜壶滴漏瀑布观光区、上神岭水库休闲游览区、虎山休闲养生度假区、天玉山民俗文化体验区,全力打造听溪、观瀑、赏水、经行、禅坐的绝佳场景。

根据规划,该区计划用15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实施:基础建设阶段,加强风景资源保护,完成重要景点建设及景观提升,形成禅溪风光带,创建省、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面完善阶段,完善水利工程区环境、水利科普设施、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水上游览、滨水休闲、餐饮、交通、购物等旅游接待能力,建成智慧水利风景区。品牌提升阶段,进一步健全水利游览体系和水利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提高旅游产品档次,实现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18亿元以上。

资金投入是制约禅溪水利风景区建设的主要瓶颈。近年来,该区按照“财政挤出一点、项目支持一点、银行贷款一点”的要求,多元筹集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品位,把禅溪水利风景区打造成为江西中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集溯溪体验、滨水休闲、宗教访古、生态游憩、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康体健身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夯实基础设施。该区投资近2亿元,高标准建设青原山旅游通道、青原山大道,形成南入北出的大交通格局;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1600平方米;投资2000多万元,对景区水库、塘坝进行除险加固,建设亲水栈道、水上乐园等。

强化生态保护。该区投资5000多万元,对景区水系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杂物、淤泥、垃圾等38万方,拆除猪鸭养殖场栏舍及附属设施1000多平方米,水质稳定在II类水以上,形成江、库、溪、泉、塘、潭、瀑布等组成的水文景观;规划建设多处生态绿地,综合治理山体塌方点9个、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形成天然氧吧。

完善景区配套。该区投资200多万元,新增警示牌、温馨提示牌、景点介绍牌、标识牌176块,设置全景导览图,准确标出主要景点、旅游厕所、公用电话、停车场等服务设施位置;人性化修建旅游公厕4座,设置残疾人厕位、小孩坐便器、多功能台及婴儿座椅。同时在各景点安装监控系统,设立医疗救护点,公布救援电话,一旦游客有困难,能在第一时间获救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