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积极化解劳资纠纷 3年追回欠薪7736万元
吉水县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资关系这个中心,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重点,近3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7起,受理投诉159起,帮助8277名劳动者追回欠薪7736万......

中国吉安网讯(尹姗、廖道财、孙前微)吉水县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资关系这个中心,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重点,近3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7起,受理投诉159起,帮助8277名劳动者追回欠薪7736万元,将各类劳资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该县建立了劳动监察约谈制度与劳资双方协商机制,通过约谈和对话,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止劳资矛盾的扩大化。同时,积极发挥部门联动机制的合力作用。健全了各级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席会议制度,妥善处理了10余起群体性讨薪案件。该县还依托各乡镇劳保所和园区人社服务中心,及时掌握案件信息、用工单位信息,实现了对用人单位的动态监管。针对建筑领域欠薪案件易发、多发的状况,该县积极探索建筑业企业施工工地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试点,推行农民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去年,该县又制定了《吉水县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正式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对劳资纠纷的相关监管责任,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或个人,扣除其保证金并将其纳入信用“黑名单”。目前,该县共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近100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