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选手的先锋气质 解析吉安市中考第一名郭翔宇(2)
阳光、帅气、活泼的他是老师眼中的“全能选手”,不偏科,样样行;他是母亲眼中的“省心孩子”,能交心,特自觉;他是同学眼中的“学霸”“高富帅”,“1.82米的......

老师眼中,他是“全能选手”

在班主任匡小兵的眼中,郭翔宇是一位细心、稳重、有责任心、多才多艺的学生,“学校、班级的工作都积极地完成,老师同学非常信任他,是老师的好帮手。他的成绩基本稳定在班上第一名,数学和英语成绩特别好。”

匡小兵告诉记者,郭翔宇一直担任班长,他对班上的同学特别热情、友爱,班级的大小事都忙得不亦乐乎,从不叫苦叫累,也不会因为管理班级事务太多而耽误自己的学习,是学校公认的“管理小明星”。在郭翔宇的管理下,班上的纪律和学风是全校最好的,可以做到老师在与不在都一样,“我都是‘放手’让他去管,他的管理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他的同桌也在郭翔宇的帮助下成绩大幅提高。“之前他同桌还是个比较叛逆的小孩,成绩也是排在年级200名左右。在郭翔宇的帮助下,他同桌成绩稳步提升,这次中考以647分的成绩过了泰和中学的择优录取线。”

匡小兵说:“郭翔宇在初中三年进步很大,无论是成绩还是其他表现,都有了先锋气质。他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非常阳光活泼,骨子里散发着正能量,不单自己越来越出色,还能带动其他人。同学喜欢他、老师喜欢他、家长喜欢他,这和考第一没关系。”

母亲心里的“省心孩子”

“因为我和他爸爸都在公安机关上班,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所以他的学习主要靠自觉。”郭翔宇妈妈郑莺对记者说道,“从上小学开始,他的成绩都比较稳定。他兴趣比较广泛,平时也喜欢看电视玩电脑,但他知道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该学习,基本上不用我们督促。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希望他能健康地成长,学得开心,玩得也快乐。”

为了让郭翔宇长大以后有足够的能力面对社会,其父母从小就注重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和管理时间的能力。因此,他从小就养成了很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双休日都是自己安排好学习、运动、娱乐时间。

郑莺说:“我们不会采取高压式的教育模式。另外,我们与儿子的交流一直是采取平等的态度,家庭氛围很轻松。从小就是这样,像朋友一样沟通。不会强迫他去做什么事,比如学画画、打乒乓球、学书法等,我们一直是先引导他,等他自己愿意学想学了才给他报班。我们只会把握好他成长的大方向,比如说基本的品格、社会价值观,学习方面不会管得太细致。”此外,郑莺认为在这3年的成长,除了家庭教育,学校对他的引导和锻炼也很重要。

记者陈一雪/文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