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漫话武功山
2016-07-04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武功山远眺

     

石笋峰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中西部,属罗霄山脉北支,绵延八百里,蔚为壮观。山名数易,古迹众多,传说神奇、宗教文化厚重。其中,高山草甸、茂林修竹、山溪飞瀑、奇岩怪石、佳禽异兽,美不胜收,自古就与庐山、衡山齐秀,并称为江南名山。

神奇的山名由来

据清朝谢旻等编纂的《江西通志》记载:武功山在安福县西,根盘八百余里跨吉袁二郡,界接长沙,最高者为白鹤峰。相传有武氏夫妇远来修炼,夫止卢萧,妇止西昌,遂以武公名山,故泰和有武姥山云。及陈武帝时,山神阴助王师平侯景之乱,更名武功。卢萧山在安福县西二百二十里,接袁州萍乡界。山顶二水,泸水东流注鄱阳湖,潇水南流,注洞庭湖。由此可知,武功山是泸水和潇水的源头,它最早名为“卢萧山”,这是以水名山。到了晋代,因四川武氏夫妇中的丈夫在此修炼,故又更名“武公山”,这是以人名山。再到了南北朝时,陈武帝因山神阴助,得以平息侯景之乱,遂复更名为“武功山”,这是以事名山。从此,“武功山”一名,一直沿用至今。

厚重的人文历史

武功山九龙寺位于九龙山九龙归槽中心开阔地,旧寺占地约4亩,分为前、中、后三殿,麻石砌墙,铁瓦覆盖。系元高僧浮屠宁州与其弟天文,诛茅辟壤所建。相传,这里僧徒众多,香火旺盛,绵延三百多年,直至清末才衰落,现仅存有废墟遗迹。九龙寺右峰上有十八塔,成六角,七层,麻石结构,现存“镇山塔”、“千佛塔”、“通天塔”等十座古塔依稀可辨踪迹,其余损毁。传说乾隆曾驾临武功山,当他来到九龙山顶观看时,大吃一惊,只见九个小山脉快要形成一条龙,于是他下旨,在每个山头山尾,各建一座塔来压制,其中最大一座叫镇龙塔,可惜,现今仅存两座。

武功山的最高峰,今称为“白鹤峰”或曰“金顶”。传说东汉葛玄、东晋葛洪曾在此修炼,后得道羽化登仙,驾白鹤而去,所以人们将此峰命名为“白鹤峰”。在金顶之上,今存石构圆形祭坛数座,石材为花岗岩,祭坛分前院和坛室两部分,坛室内供张真人等道祖石像。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汪仙坛”和“求嗣坛”这两座石坛了。“汪仙坛”,亦称“望仙坛”。据《吉安府志》记载,吉州知府汪可受是位好官,他因“恤民遭贬”,愤而脱俗在武功山。百姓为纪念他,特在金顶建坛立塑像以神像祭祀,祈望其早登天庭成仙,福佑百姓。“求嗣坛”神台下有一岩凼,泉水清冽,终年不断,不涸不溢,传说这是葛仙炼丹的池水。南宋时,文天样之父文仪登金顶“求嗣坛”求嗣,饮丹池水后,生下文天祥。后来文天祥高中状元,成了丞相,为感恩金顶神灵,特捐铜瓦盖殿堂,并亲笔为“葛仙古坛”题字。

由古祭坛往安福一侧,下行数百米,有“白鹤观”。此观始建于唐神龙年间,旧址在吊马桩后山窝处,以石砌墙,茅草覆盖,故称“茅庵”,至唐乾元年间迁建于山顶。几经倒毁复修,至今前来朝拜的信士,仍络绎不绝。另有白鹤峰山门,建于清康熙六十年,创建后虽几经修复,今天依然气势非凡。山门为巨石条砌就,门楣上有“白鹤峰”三字,两侧石条上镶嵌一对联:“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字迹古朴庄重,运笔遒劲有力。

武功山安福一侧古迹犹多,在半山腰的图坪、三天门和箕峰,有观音堂、广济宫、太极宫、集云庵、玉皇殿等宗教宫殿遗址。

优美的自然风光

武功山,风光旖旎。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被武功山的自然风光吸引,曾经在此游历了十天之久,写下了六千九百多字的游记,由其后人收录在《徐霞客游记·江右游记》中。据说,徐霞客游历武功山之时,眼前美景让他诗兴大发,遂口占七绝一首:“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可见武功山的其美非常。

金顶之美,美在高山草甸。春夏之时,金顶青草吐绿,举目四望,满眼绿意盎然,尤其当有马帮拾岭而上时,更是恍若身在内蒙古大草原。到了五月份,这里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帐篷节”,五颜六色的帐篷,犹如朵朵山花绽放,甚是壮观。山顶多云雾,如丝如缕,往来飘忽,恰似天女下凡时,身披的霞烟。秋冬之际,茅吐白絮,冰封峰顶,站在附近山峰,远眺金顶,俨然白鹤昂首挺立,这也是“白鹤峰”之名的另一种解说。

箕峰之美,美在山形溪涧。鸡公岩,状若雄鸡垂羽而立,惟妙惟肖。“五里筝”,自箕峰蜿蜒而下,水流清澈,泠泠作响,宛如仙人弹筝。“桃花江”从“赐福桥”下款款流过,两岸竹树掩映,幽深清丽。

羊狮慕之美,美在奇峰怪石。天子峰如穿云石笋,巍然屹立于半空之中,摄人心魄;如来佛掌凌空拔起,竖立于路岸之下,五指分明;一组石头极像金鸡归巢,头朝安福,尾向萍乡,匍匐于山谷之中,情趣盎然;种德石中空外直,傲然耸立,虚怀若谷;夫妻峰两座石峰紧紧相依,诠释着伉俪深情;卧虎石形似一只猛虎蹲踞于此,护佑一方平安。此时,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神奇。

武功峡之美,美在飞瀑溪流。一条“野牛江”,乱石穿空,飞花溅玉,蛇形而下。两旁间有瀑布,高挂峰峦,雾气蒸腾,若比仙境。

武功山,它古老、睿智、美丽、年轻。古老的是它的历史;睿智的是它的内涵;美丽的是它的山川;年轻的是它的生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