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道席
2016-07-04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客家民居

     

客家祠堂       

“道席”又称“造席”。是客家人举办酒宴的一道不可缺少的重要仪式,它说明举办酒宴的目的,感谢亲朋好友的光临,表示主人对各位来宾的尊敬和感谢。

居住在遂川山区的客家人,大多是明末清初由广东、福建二省迁入居住。他们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客家文化,“道席”就是保留完好的客家文化之一。

客家民居的建筑十分讲究大厅堂、大厨房,其目的就是方便举办酒宴。客家人举办酒宴时,把重要客人安排在厅堂就座。厅堂里少则设四张大桌,多的设八张甚至十张大桌,分为一席、二席、三席、四席,客人多的时候,还设有五席、六席。酒宴开始前,依照礼节,把舅舅、老舅舅、曾舅舅、老表、亲家、姨父等一些重要亲戚一一请进厅堂,安排在上首就座,每桌还备有一位本家做为东道,提壶斟酒,招呼客人;临近大门的中下首,安排一位年龄长、辈份高的本家就座,谓之“前席大东”。斟酒、上菜、吃菜、敬酒,一一在前席大东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使整个宴席既显得隆重端庄,又显得井然有序。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待到筵席的主菜,(以前是红烧肉,如今是扣肉)上桌后,道席就开始了。檐前一挂炮竹炸响,一位口齿伶俐的本家,衣着光鲜,斯斯文文地在门前站立,面向厅堂上首的客人,鞠躬致意,坐在上首的客人,也放下手中的酒杯筷子,站立还礼。顷刻间,一个偌大的厅堂里便鸦雀无声,聆听道席者的说辞。

说辞也不是固定的,它一般根据主人的家庭情况,经济地位,举办宴席的时间,宴席的性质规模来决定。每场宴席的说辞有大致格式,大致内容,但又要根据道席者的口才,临场发挥,因而又不完全相同。这就决定了宴席的说辞丰富多彩,文采斐然。一些好的说辞如诗歌般优美,如散文般洒脱,如词赋般华丽。

结婚道席说辞:今日为某某完婚之喜,叨蒙舅舅、老舅舅、以及族戚友邻,劳玉赐贺,蓬荜生辉。作为东道之一的本人,感到十分荣幸,赋诗一首,聊表心意:贤侄结婚愧作东,有劳戚友与亲朋,迎宾欠礼需原谅,招待不周望包涵,台上蔬筵酬贵客,席中薄酒谢亲朋,诸君借量请深斟,薄酒敬希饮几盅。如今正是数九寒冬时节,大家欢聚一堂,机会难得,希望大家尽情畅饮,饮个夫妇齐眉,地久天长。莫怪,请坐。

嫁女道席说辞:今日为某某于归之日,叨蒙舅舅老表以及满堂亲友,赐步光临,台上荒蔬,席中无肴,请诸位放开酒量,饮个之子于归,门庭增光;饮个满堂洪福,地久天长。寒姓无好东道,本人才疏学浅,招待不周,不当之处,请诸位多多包涵。莫怪,请坐。

生日道席说辞:今日为家慈父(母)诞辰之日,叨蒙各位亲友大驾光临,劳玉庆贺,实不敢当。本人家贫,未备酒筵,台上无肴,席中无酒,难表谢意,惭愧惭愧!加上本人才疏学浅,礼道不足,招待不周,诸位亲戚莫怪,借量多饮几盅薄水。请坐。

丧事道席说辞:今日为先某某还山之期,叨蒙诸位舅舅老表、族戚朋友,赐步增光,难为内外礼、文旌先生、洋公先生、乐师、道士、八仙、以及各位帮忙者,劳更着夜,彻夜无眠,劳心劳力,为孝庭增光,为草舍增色。但台上薄水无肴,月白风清,孝家欠礼,招待不周,敬请原谅。本应奉周公之礼,一一叩谢,如今社会删繁就简,孝子、孝孙跪在门前,一并叩谢。莫怪,请坐。

随后,一二席客人一一答谢,前席大东高举酒杯,招呼客人饮酒吃菜,把整个宴席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