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文化天空升起灿烂新星
吉安美术馆历经艰难,一朝分娩,孕育勃勃生机。吉安迎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原标题:吉安文化天空升起灿烂新星 吉安美术馆落成各界人士喜迎开馆

     

吉安美术馆

     

市美协主席刘称奇发表讲话

     

市民参观美术馆      

6月30日上午,城南艺术中心B座一楼,嘉宾云集,墨香袭人。9时许,市委书记王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在这里为吉安美术馆揭牌,宣告吉安美术馆正式开馆,同时举办第一届“书画庐陵”精品展,向市民免费开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兰芳主持开馆仪式。

吉安美术馆历经艰难,一朝分娩,孕育勃勃生机。吉安迎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刘勃舒题写馆名

市文联主席郭继国介绍,吉安美术馆占地1600平方米。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吉安籍著名画家刘勃舒亲自题写了“吉安美术馆”馆名。美术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于2015年11月正式部署动工,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建成目前省内设区市最好,设施最完善,展线最长(300多米)的美术馆。

展馆分为四大功能区:精品馆,临展馆,馆藏室,名家工作室。

“书画庐陵”精品展概况

郭继国介绍,此次开馆展,暨“书画庐陵”精品展可以算是历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164件,展示作品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一是全国书画名家作品49件。包括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主席沈鹏,曾任中国美协理事、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美协主席蔡超,现任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解放军少将、中国书协副主席、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兼党组书记申万胜,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等名家作品。这部分作品主要是井冈山画院成立时征集来的名家祝贺作品及市文联历年来征集的全国名家作品,将作为吉安美术馆的馆藏作品在精品馆长期展出。

二是吉安本地画家历年来参加全国美展或江西美展获奖作品,48位画家作品入选。包括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刘称奇金奖作品《世纪潮》,著名画家程新坤代表作《清贫者》,著名画家石大法大幅中国画《万山红遍》系列等,更有尹承志、董其中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

三是本地书法家书法作品,41位作者入选。包括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主席冯为民,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获得者马于强,中国书协会员、书法博士、中国书法兰亭奖二等奖获得者、青年书法家贺炜炜等人。

另外,郭继国介绍,美术馆将逐步构建起集作品收藏、展览陈列、学术研究、审美教育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庐陵文脉、繁荣地方文艺,同时也是对外文艺交流的平台和窗口。既展示吉安文艺创作的成果,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市民艺术素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这次展览的作品最后将结集成册,出版发行。

最后,郭继国告诉记者:“市委书记王萍、市长王少玄多次亲临美术馆施工现场视察、指导,对美术馆的工程建设及开馆、展览,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待;参加开馆及开展仪式,并为吉安美术馆揭牌,都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刘称奇:美术馆的建成,将会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作为吉安美协主席,刘称奇可谓吉安美术界的灵魂人物。在美术馆开馆前夕,他接受记者采访,畅谈艺术主张与理想,憧憬吉安艺术美好明天。         

刘称奇说,我一直盼望着吉安有个美术馆。

这一两年,我明显感到吉安美术界的活跃,值得鼓励值得引导,美术馆的建设非常及时,可以说是圆了大家的一个梦。

想当年,我们有这么好的演员,却没有舞台;有这么好的作品,却没有展示的平台,搭建这个平台势在必行。今天,精心打造的吉安美术馆终于瓜熟蒂落,格调很高,可以说是吉安文艺界的一件大喜事。

我相信,展馆也会成为促进艺术家成长的平台,大家在这里不断交流、展示,吉安的艺术将日渐繁荣。美术馆的建成,将会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刘称奇说,艺术繁荣的结果,最终是要渗透到老百姓中去。艺术需要人民,艺术需要传播到人民中去。市委市政府对文化的重视与扶持,目的也是关注文化,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我们的艺术家要牢牢记住,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刘称奇回忆自己走过的几十年艺术之路,他说,我们吉安有庐陵文化,有井冈山,有艺术渊源,可以说吉安的美术对吉安人有着深深的影响。他记得自己在上世纪50年代第一次在文化馆看到欧阳同的油画展,受到极大的震撼,老一辈艺术家欧阳同、梁书,都对他产生了极为深厚的影响,他说,“这就是渊源”。

“1968年我们六七个青年画家接到任务一起上井冈山进行创作,我、程新坤、刘熹奇后来都成了国家级画家。这种成长过程也正是党组织对艺术家的培养过程,所以艺术家首先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我最欣赏的是吴冠中,他是真正用生命在画。他曾说过,风筝不断线,风筝指作品,作品无灵气,像扎了只放不上天空的废物,风筝放得越高越有意思,但不能断线,线的另一端联系的是人民大众之情意,如断了线,便断了与江东父老的交流,这情,是万万断不得的,这正是说明艺术应该为人民服务。”

刘称奇认为,艺术要注重现代,又要有传承。要有民族的东西,否则你就区别不了别人。

同时,文化的走向是融合,是所有文化的融合。如果说西洋画是交响乐,那我们的中国画应该是熬出来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的八大山人,他们用中国的宣纸、墨,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呈现出来,这就是意境。

我们的画家不要只站在美术的角度看美术,而应该站在音乐、文学等不同角度去看美术,要沉得住气。

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艺术家、画家要关注现实关注时代关注人民。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贵在创新。

刘称奇说,这次美术馆开馆展示最最可喜的是,除了有一拨成熟的书画家外,还涌现了一些新的面孔、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手法,队伍在不断壮大,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尤其值得一提的有杨建兵,他是安福的一位教师,花鸟画走得正。还有吉安的陈建中,她出新啊,她把民间剪纸嵌入到年画中,入选全国美展,这其实就是一种突破一种创新。

我们这支画家队伍我可以很自信地借用外界的评论,说“这是吉安的一种文化现象”。领导的重视,艺术家的好学,使得整体氛围非常好,创作热情非常高,看到我们一批年轻的艺术家走上来,我有信心说我们的传承后继有人。刚刚得到的好消息,全省“2016-2017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优秀创意”名单,我市又有十二个创意入选。

刘称奇寄语画界同仁,要学会科学的学习方法,大艺术是自学不成的;要有导师,学艺学技术要有师傅,所谓名师出高徒;要做到“能者为师”,才能真正和谐;真正的书画,是“书写”,而不是“制作”。

刘称奇说:这几年我花了大力气走进传统,去研究线条的韵味、情趣,墨趣。吴冠中说过,没有内容的线条是零。我想说,除了线条,首先要有画面的构图。要有留白,要有意境。

艺术家要学会包容,海纳百川。对于生活,要多一些思考多一些锤炼,善于捕捉生活的一瞬。好的作品似乎是很多东西的积累,而不仅仅是画画。艺术家要善于做到艺术上的接纳。 

除了艺术上的接纳、包容,画家、艺术家更要有懂得生活上的克制。

从艺即做人,人品即画品。刘称奇最后以自己与程新坤、石大法为例,认为三人的友谊与和谐其实就是画界缩影。这种和谐的关系,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他说:“不管是人生也好,艺术追求也好,没有跨不去的坎。”

冯为民:美术馆开馆,书法界开心

市书协主席冯为民在开馆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说,吉安美术馆的落成,首先拓展了文化发展的空间。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我市的文化建设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兴建了艺术中心,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文化设施,今天又有了高品位现代化的美术馆,这是我市文化园地的一抹亮丽色彩,作为吉安的文化工作者,无不感到欢欣鼓舞,无比自豪。

其次,美术馆的开馆,搭建了一个艺术交流的舞台。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吉安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有许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都希望和吉安进行交流。可以肯定,随着美术馆的建成、开放,将会有更多高层次的书画展览交流,我们在吉安就能看到高品位高质量的作品,分享到艺木的盛宴。

第三,吉安美术馆的投入使用,打造了一个书画创作的基地。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这几年我市的书法创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四个方面名列全省前列:一是入选国家级展览的人员越来越多。去年有六名会员入选第十一届国展,在全省首屈一指;二是文化下乡活动成绩显著,我们推行了书法进园区,进社区,进景区活动,每年为群众义务写春联五万多副,去年被省书协评为唯一的一个设区市先进单位;三是“书法之乡”活动丰富多彩。永新书法之乡卓有成效,该县二十多名中青年书法家活跃在全国各地,有的甚至成为了各省市书法骨干;四是加入中国书协会员的人员明显增加,近三年我市加入中国书协人员超过过去二十年的总和。

参展画家:美术馆建成 天时地利人和,深受鼓舞

青年画家胡刚斌这次有一幅作品《岁月如火》入展,他很受鼓舞。他认为吉安美术馆的成立是顺势而生,水到渠成。以刘称奇、程新坤、石大法为代表的艺术家扛起了吉安美术的大旗,他们传帮带,有胸怀,让吉安书画界呈现出一个阶梯状。

同时,吉安成立了很多民间的画院和书画院,如井大团队,他们的红色写生采风活动与展览搞得很有名气,如井冈山画院有一群主要玩油画的伙伴,另外还有庐陵书画院、水墨长征书画院、仁达艺术馆、宏标艺术馆、迎春阁等,还有很多画家个人工作室,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加上政府的重视支持推波助澜,美术馆成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参展画家,胡刚斌认为,建立美术馆对于艺术家来讲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这里是他们展示实力的平台,也是老百姓欣赏艺术的平台。他表示,希望将来美术馆的展示频率高一点,展示主题多一点,与外面城市的互动勤一点,如异地展,可以多多益善。

市民:吉安有了自己的美术馆,我高兴,我骄傲

络绎不绝的市民前往美术馆参观,市民刘先生掩饰不住内心激动,他说:“美术馆填补了我们的文化空白,布展好漂亮,作品也一流,让人惊叹。吉安美术馆终于提供了一个集中又固定的欣赏书画艺术和其他各种艺术的去处,我以后一定会经常来,也希望经常有这样的展览。”

市民张女士则表示,自己一早就赶去参观开馆仪式及展览,展品印象最深的是红色系列,如刘称奇老师的《井冈魂》,石大法先生的井冈红四条幅,大面积的红枫,充满浪漫主义色彩;还有胡刚斌先生的《岁月如火》,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的山峦,使人想起了火红的年代。她说:“吉安也有自己的美术馆了,真是非常的高兴和骄傲。”

(温馨提示:美术馆一般都是上午9点开馆,周一闭馆,欢迎市民前往欣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