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霸”带来的启发
从迷茫到想退学再到重塑梦想,他大学4年狂揽52本证书!6月26日,记者来到井冈山大学体育学院,采访了一位4年揽获52本证书的大学生。他叫王永超,将于今年7月毕业......

 

从迷茫到想退学再到重塑梦想,他大学4年狂揽52本证书!6月26日,记者来到井冈山大学体育学院,采访了一位4年揽获52本证书的大学生。他叫王永超,将于今年7月毕业。目前,王永超已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消防总队录取,圆了他追逐十多年的军营梦。

——(6月27日《吉安晚报》A2版)

高考分数公布了,这也意味着将有一大批怀揣梦想的学子走进大学。那么,告别了紧张的高中生活,来到相对独立自由的大学,这段时光该如何度过,是摆在许多学子和家长面前的一道“考题”。从河南来到井大读书的王永超,4年揽获52本证书,一共拿了7次奖学金,在学生会等社团组织都有他的身影……王永超的大学4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细读“证霸”王永超的报道,笔者想起了哲学上经常讲的“内因”与“外因”。从憧憬大学生活,到入学后发现不是自己想像的那么美好,甚至出现水土不服。正是这些外在因素的出现,使王永超感到迷茫,甚至想到退学。与此同时,正是父亲妥善的处理方式这一外因,让王永超开始审视自己,从而振作起来。尽管外因有时候对一个人影响很大,但笔者认为,让王永超4年大学生活交出漂亮答卷的决定因素还是内因!

这个内因体现在3个方面:其一,认定目标。进了大学之后,要设定明确且合理的目标,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因为有个军营梦,大学期间,王永超为此不断完善自身,最终圆梦。其二,要清醒地认识自己。一个人要不断地认识自己,发现自身的优缺点,找准努力的方向,不断调整,王永超就是这样做的。其三,坚持。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没有毅力,不能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是很难成功的。因此,王永超大学4年毫不放松,并狂揽52本证书,令人赞叹不已。

笔者认为,以上三点是内因,也是王永超大学生活比较成功的主要原因。即将从容走出大学校门的王永超,或许能给那些准大学生一些启发!

任洪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