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群里的贡献 吉安县刘翔回乡养牛助力家乡建设
会借势,能吃苦,有想法,肯担当。在其他同龄人还在为未来迷茫的年纪,身处家乡的刘翔不仅自己事业初成,也已经开始承担建设家乡、回馈社会的责任。

刘翔打扫牛棚

刘翔打扫牛棚

刘玉梅、谭婧雯 文/图

在吉安县桐坪镇提到养牛,很多人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同一个人,他就是刘翔,一个年仅26岁的小伙子。笔者第一次在卫生院见到他时,他脚踩一双胶鞋,完全一副农民打扮,加上不怎么说话,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

不当医生当牛倌

1990年,刘翔出生在一个医生家庭,父亲在吉安县桐坪镇开了一家乡村诊所。2012年,从井冈山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出乎所有人意料,刘翔并没有子承父业接手父亲的诊所,也没有去大城市的医院当医生,而是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回乡创业。

刘翔说,回乡创业的想法其实早在上学的时候就有了。“毕业那年,国家在农业发展方面出台了很多好政策,我觉得我应该回来。”回乡创业的想法起初并没有得到家人的同意,但刘翔的决心很大,家人最终决定支持他,“也算是支持家乡建设吧。”多方打听了解后,刘翔看准了养牛产业,并筹措了35万元作为创业基金。2013年初,刘翔买了20头肉牛圈养在家乡的山上,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

创业之初举步维艰,但刘翔坚持了下来。因为缺乏经验,第一次购买的种牛都是公牛,辛苦一年出栏后发现卖掉了牛只能再次购进种牛产业才能继续,收益也没有预期的高,市场上种牛价格昂贵,不改变现状,事业难以发展。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