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职院开展多项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016-06-28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如何化解心理危机 吉安职院开展多项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爱的抱抱”活动现场

“爱的抱抱”活动现场

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存在负面心理情绪。1997年北京大学铊盐投毒事件、2004年马加爵案、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铊盐投毒案……一起起案例引人深思。大学生因心理疾病退学的,占到退学总人数的50%以上,心理危机已成为影响大学生个体发展和学校稳定的重要因素。如何应对心理危机是高校无法回避的问题。

今年,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紧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一主线,依托学生心理协会,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爱的抱抱——让学生走出心理阴影

小兰(化名)是吉安职业技术学院15级的女学生,自幼父母感情不和。父亲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不太关心女儿,甚至不主张女孩多读书,小兰每年的学费都需多次讨要。母亲没什么文化,虽然有爱女之心却无能为力。以至于新生开学之时,别人都是父母陪伴而来,小兰却是孤身一人。每当节假日,别的同学高高兴兴地回家,小兰却总是被父亲逼着去做兼职或打工。

“别的同学有家不愿意回,而我是有家难回。”说起自己的境遇,小兰常常暗自流泪。半年前,最疼她的外公去世,唯一的倾诉对象也走了。生病、掉钱、掉手机,同学之间闹矛盾……一系列不顺心的事接二连三。“我挺无助的,折腾了半年还是走不出来,很想离开这个世界……”小兰曾经一度想轻生。心理咨询老师得知此事后,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

在今年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中,小兰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特别是穿上小黄人服装,在学校食堂门口和师生一起“爱的抱抱”,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关心我的人,是我以前心胸太狭隘了,没有意识到。”小兰兴奋地说道。据了解,“爱的抱抱”活动主要是让参与者与过往的行人热情拥抱,互致问候,传递温暖。通过与他人的肢体接触,可让参与者打开心扉,有助于缓解自闭的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