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群里的贡献 刘翔回乡养牛助力家乡建设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2016-06-28 09: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艰苦创业事业成

吸取了教训,刘翔在第二年开始购进母牛,通过研究性别配比,形成自繁自育的良性循环。刘翔的基地再也不用购进种牛,这大大减少了成本的支出。资金节省了,周转压力也小了,刘翔的养牛产业飞速发展起来,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到近40头,年收入达20余万元。

想起那些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累得连水都不想喝的日子,刘翔笑得很淡然。他说:“不管多苦,我走过来了。”付出终究得到了回报,26岁的他,如今已是一名种养大户。刘翔不仅做出了自己的事业,还聚集了周边200多户零散养牛户、300多头牛,成立了当地的肉牛合作社,最高峰的时候年销售额达100万。

致富不忘家乡人

2015年对刘翔来说是一个转折,那一年他的蜜柚产业落地了。在陈家村,刘翔承包的220亩地里种上了井冈蜜柚。

坚持着自己干带着别人干,刘翔成立了种养合作社,吸纳了村里15户贫困户入股,同时聘请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做维护。52岁的刘春连身有残疾,与智障的妻子相依为命,生活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刘翔聘请他到蜜柚基地长期劳务,每年给予6000元劳务费。提起刘翔,刘春连异常感谢:“多亏了刘翔,我现在觉得日子有盼头。”

会借势,能吃苦,有想法,肯担当。在其他同龄人还在为未来迷茫的年纪,身处家乡的刘翔不仅自己事业初成,也已经开始承担建设家乡、回馈社会的责任。对于未来他早有打算:继续扩大养牛规模,争取个人养牛达百头,好好经营蜜柚基地,结合本地自然条件再种上200亩油茶,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