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高考成绩
落榜的考生应该明白,落榜并不能证明你一无所能,也不能证明创造不出惊人的业绩,更不能证明你的人生就此暗淡无光,关键要看你如何对待人生的这次失意,以什么样......

□袁文良

近几天,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了2016年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对于考生及其家庭来说,一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分数高的考生,面带笑容,家长也多了几分神气;而没有上线的考生,垂头丧气,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家长见到邻居也仿佛缺少了一些底气。

不可否认,当今中国社会,能顺利通过高考步入高等学府,拿一个过硬的文凭,是将来找个体面工作的基础,对家庭、个人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但从高等学府走出来的人并不是个个光彩、个个荣光,有些人只是工作单位体面一些,工作业绩却平平庸庸,更有甚者触犯刑律,受到法律制裁。相反,却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考进高等学府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惊人业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赢得人们赞赏。唐代著名诗人张继,就曾多次落榜,但他从未消沉,而是自我激励:“调与时人背,心将静者论”,他在诗文上发愤用功,终有建树,为后人称道。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莫言,当年也落榜不得志,而后却以乡土作品崛起,最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上帝对你关了一扇门,也许对你开了一扇窗。落榜的考生应该明白,落榜并不能证明你一无所能,也不能证明创造不出惊人的业绩,更不能证明你的人生就此暗淡无光,关键要看你如何对待人生的这次失意,以什么样的态度走过人生的这道“坎”。面对家长的失望和周围鄙夷的目光,应该调整好心态,真正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潜能、志向和发展方向,找准下一步目标,努力朝前走。说不定几年后,你就是另一个张继,又一个莫言……因为,一个人的智力、自主性、兴趣才是在他终身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的因素。

孩子没有考好,他的心理压力就已经够大了。此时,作为考生家长,绝不能在孩子面前流露出失望或不满情绪,更不能将自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转嫁到孩子身上,对孩子冷嘲热讽,而应多给孩子抚慰和疏导,照顾好他们的情绪,给以强大的精神力量,陪他们一起度过这段暗淡时光。也可根据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参加某个专业培训班的学习,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和生活道路。要相信若干年后,孩子一定会将一份意外的惊喜送到父母的手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