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中的锦旗”最珍贵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6-27 08:5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不知从何时起,送锦旗成了群众称赞职能单位的一种传统做法。人们对职能单位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产生钦敬感激之情,往往以送锦旗......

刘洪

笔者近日到一乡镇派出所办事,见其办事大厅的墙上写着“谢绝锦旗”。该所负责人告诉笔者,确保一方平安,为老百姓办事本是民警的天职,也是分内的责任,把锦旗挂在群众的心中,要比挂在单位好。

欣闻此言,笔者不禁肃然起敬。不知从何时起,送锦旗成了群众称赞职能单位的一种传统做法。人们对职能单位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产生钦敬感激之情,往往以送锦旗的方式来表达。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群众对这些单位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然而,锦旗现象也同时让人感到不和谐。因为为群众办事本是职能单位的职责,做了分内之事,群众却送来锦旗写上溢美之词表示感谢,本身就说明工作有不足。遗憾的是,很多单位没有读懂锦旗里的“辩证法”。有的单位在锦旗面前飘飘然,把锦旗多少看成衡量政绩大小、工作好坏的标准;有的单位把锦旗当成装潢门面、炫耀虚荣的道具;还有的单位有了锦旗便沾沾自喜,不求上进,以致于固步自封,停滞不前。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检验工作作风,评判工作实绩,不是看锦旗的多少,而是看群众的口碑。只要立足本职真心为民服务,即使墙上没有锦旗,老百姓的心中也会挂起一面面锦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