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点火令由01号指挥员吉安人王光义发出
“5、4、3、2、1,点火!”在“长征七号”发射升空前的瞬间,一串响亮的口令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全球。发出“长征七号”火箭点火指令的就是咱吉安人——01号发射指......

原标题:01号指挥员王光义——是咱吉安人 长征七号点火令由他发出 “首飞成功释重负,再接再厉续辉煌”

王光义(左二)参加2015年高中同学聚会(王光义同学供图)

王光义(左二)参加2015年高中同学聚会(王光义同学供图)

“6月25日20时00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这一重大喜讯瞬时间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下达此次“长征七号”首飞点火指令的01号指挥员王光义就是吉安人,他的光荣经历让他成为吉安人民的骄傲。26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络,采访了王光义及其家人、老师、同学。

航天人是他心之所向

“5、4、3、2、1,点火!”在“长征七号”发射升空前的瞬间,一串响亮的口令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全球。发出“长征七号”火箭点火指令的就是咱吉安人——01号发射指挥员王光义。王光义生于1977年8月,吉安县官田乡江夏村人。26日,当记者问及为何会与航天事业结缘时,王光义说:“因为向往。”曾在吉安县立中学工作的龙必羌老师(现任吉安县第二中学校长)是王光义高中时的物理老师,他告诉记者:“1995年高考,王光义考了609分的好成绩。当年这个分数完全有机会进入清华、北大学习,但是王光义一心想要探寻航天事业的奥秘,最后选择了北京理工大学。”1995年9月,王光义如愿进入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自动控制专业学习,1999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2013年1月至今则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

26日早晨,王光义作诗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长征七号首飞天,激动无比夜难眠。亲朋好友送祝福,不忘党恩与家人。四十二个日和夜,压力如山肩上担。首飞成功释重负,再接再厉续辉煌。”对于此前曾经历50多次卫星发射,并多次担任01号指挥员助手的王光义来说,担任01号指挥员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最渴望实现的梦想。而此次成功实现梦想,王光义表示激动与重压并存。他告诉记者,“长征七号”发射前,各级领导提出了“安全发射、准时发射、成功发射”的目标。因此,王光义与同事们做了大量风险分析和预案,除了正常测试流程的工作外,还常常为一些细节问题讨论到深夜,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当看到火箭在我下达点火口令后成功发射,我的压力瞬间释放,心情非常激动,感觉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3年多的辛苦终于有了收获,感谢同事们的支持和领导信任与培养,才让我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