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富田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纪略
2016-06-27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发行的邮票

     

匡家村邮政总局旧址  

在中国邮政开办120年的历史长河中,工农红军1930年在吉安市富田镇开办创建的“富田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中国邮政史上一段不可忘却的记忆。

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是一座集红古绿为一体的美丽小镇,这里不仅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乡,也是第二次大革命时期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工农红军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艰苦斗争的根据地,红军第二次反“围剿”的前沿阵地。

在富田古村的民居街巷中,经常可以看到当年红军在这里战斗生活的遗迹。

从村中号称江南第一祠的王家大祠堂前面的靠右边的一条小巷走进去,来到一个叫做犁头咀的小村子。说这个村子“小”实际上是指它的建制,其实他的房子和周围的王家村和匡家村的房子是连在一起的。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七拐八拐来到一栋青砖黛瓦老旧民房前,这房子与周围的老宅毫无二致,在民居大门的右侧,挂着一块“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旧址”的牌匾,这里同时也是大革命时期红色邮政管理总局的源头。

1929年,红军下赣南,进闽西,捷报频传,根据地不断扩大,1月14日,为粉碎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保存力量,争取战略主动,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先在赣南攻占宁都、兴国、瑞金、于都等地。而后又迂回吉安,2月19日在吉安县东固与李文林、段月泉领导的红军独立二团、四团会师,受到东固军民的热烈欢迎。红军得到休整后,2月25日继续挥师闽西,与邓子恢、张鼎丞等领导的武装会合,消灭了土著军阀,占领了长汀、龙岩、永定、上杭等地,奠定了赣南、闽西根据地的基础。

1930年2月6日至9日,红四军前委在吉安陂头召开有红四军前委,赣西、赣南、湘赣边3个前委和红五军、红六军军委参加的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将湘赣边、赣西、赣南3个特委合并为赣西南特委。新特委非常重视赤色邮政工作,并且把“加紧交通工作,开办赤色邮局”作为“组织上的中心任务”之一。

1930年3月,赣西南工农民主政府在吉安成立。同月,赣西南特委在吉安富田陂下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会议决定加强交通通信工作,开办赤色邮局。在建立赣西南特委的同时,在吉安县富田镇一个叫犁头咀的村子里成立了全国首个赤色邮政总局———“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其实在开办“总局”之前,各地已因陋就简开办了一些以传递信件的交通站和固定的递步哨邮政分局。如1928年10月设立在井冈山上的宁冈县赤色邮局,1929年4月设立在离富田镇40里的同为吉安县的东固镇的赤色邮政分局等。但这些机构都各自为政,比较分散,缺乏将各根据地协同统一通邮的管理。

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的成立,标志着赤色邮政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建立了从上到下比较完善的邮政通信体系,进入集中统一领导和管理的新时期,为建立赤色邮票发行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隶属赣西南苏维埃政府交通运输部,其职能是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区赤色邮政,实行管理与现业相结合。局内设秘书、邮务、通信、财务等科。第一任局长是左娜,继任局长先后有赖玉珊、许历源、曾奇鲁。通信科下辖通信排,全局包括通信员在内共有六七十人。总局之下设赣西和东路两总局,管辖着吉安、吉水、瑞金、宁冈、兴国、赣县包括湖南的酃县(今炎陵县)、茶陵县、攸县等二十多个县的赤色邮局。

“邮政总局”成立之初,赣西南地区的赤色邮政发展很不平衡,湘赣边界各县和吉安县等地的赤色邮政发展较好,而有些地区不够重视,赤色邮政发展较缓慢。为在全区普遍而迅速的建立赤色邮政。1930年5月,赣西南特委制定了苏区第一个《赤色邮政简章》和《工作大纲》。交赣西南苏维埃政府执行,并印发全区。1930年6月2日,中共赣西南特委针对交通通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布了(列字第十一号)通告,通告痛批了不重视交通通信工作带来的危害和严重后果,提出了开办赤色邮政并运转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号召各级党部及负责同志重视交通工作。《赤色邮政简章》及《工作大纲》要求:“各级党部必须切实依照办理,并推动当地政权机关严格执行这一工作”。并严正警告:“谁破坏了赤色邮政或不积极帮助很好的建立起来,不但要受党的责罚,而且要公开接受政权机关的处理”。通告最后还对今后的邮政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1930年7月22日,《中共赣西南特委刘作抚同志给中央的综合性报告》具体叙述了开办赤色邮政的情况和取得的良好成绩,报告说:“成绩也还不恶,在赤色的绿色邮政还没有废除而且保护,因为要同白色区维持交通关系”,.“现在建立了赤色邮政,上下的文件关系很密切。”10月赤色邮政已遍布赣西南全区。

由于战事频繁,赤色邮政总局多次随红军和苏维埃政府辗转迁移,从富田到陂头转横江(皆为吉安县)不久又返回陂头,1930年10月红军攻克吉安,总局迁至吉安城内,不到两个月又转到永阳(吉安县),富田事变后,又随政府重迁富田。这次回迁后则是和“中共赣西南特区委”在一栋房子里办公,地点在离原址不远的匡家村的一栋民房里。

1930年5月至6月间,在犁头咀村的这栋平房里,发行了解放区首套邮票———赣西南赤色邮政邮票。中华邮政1930年8月8日的有关资料记载,赣西南第一种赤色邮票为“方形薄纸,盖以红朱。略似图记,四周及中央刻有星形,上有赤色邮政及一分等字样”。1999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邮票史》(第五卷)对这套邮票也有记载,“1930年五六月间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曾发行过第一套赤色邮政邮票”。然而因为年代久远,现在并没有当时邮票的实物留存。

在第一套赤色邮票发行后不久,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在1930年10月又发行了第二套邮票。而这次的邮票非常具有特色,它主图的边框采用了“8”字边框。邮票全套一共3枚,面值分别为1分(蓝色)、3分(黄绿色)和8分(蓝色)。这次发行的邮票,普及的面积非常广泛,在整个赣西南全区都是流通使用的,范围达到了30多个县。也正是由于使用的范围比较广和时间比较长,有些实寄封才在战火中得以留存。1997年江西南康市集邮爱好者辜济成,收藏到一封南康籍烈士朱锡绍,(时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二军一九二团的连队军需长)落款为一九三〇年十一月廿七日于吉安富田圩寄出的家书,封背贴的一枚赣西南赤色邮政捌分邮票保存完好。该邮票呈蓝色,图幅为24毫米×20毫米,系用白纸平版石印而成,票面边沿无齿孔,全图为“8”字形,花框内直列“赣西南赤色邮政”7字,四角分印“捌分邮票”四字,分别用圆圈所框,经收藏者查证这枚邮票就是当年发行的第二套8分邮票。信封背面依稀可见的“富田路站一九三十年某月某日”单线三格式红色销票戳同时印证着其真实性。

在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的统一领导下,赤色邮政组织系统和机构不断健全和完善,邮政业务和网路不断发展。为满足党政军民的通信需要,总局根据邮政简章规定,开办了平信、单挂号、双挂号、快信、特别快信、印刷品和包裹邮寄等多种邮政业务,建立了比较稳定的邮路。总局设在吉安时,邮路通达陂头、富田、东固,永阳(均属吉安县)、吉水县、永新等地。邮资标准为:平信3分、单挂号8分、双挂号1角6分,快信2角,印刷品不超过规定重量每件1分。特别快信只限于高级党政军领导机关交寄,随收随送,邮资略高于普通快信。省以下的单位一般不可寄发特别快信。特别快信信封上记有时限,或打“+”字,或加盖“特快信”章。收信人收到时,在信封上注明收信时间并签名,取出内件,交还信封作为回条。

赣西南赤色邮政总局于1931年5月转移到江西永丰龙冈,改为江西省赤色邮务总局。1932年5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总局成立后,又改称为江西省邮政管理局,并入了苏维埃邮政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