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黄义洞
2016-06-27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严田花桥村后的紫金山上,有一个可容纳数百人的天然洞穴,名叫“黄义洞”。相传,人们上下洞时,靠一根蓝边碗般粗的千年古藤。“黄义洞”原叫“桃花洞”。说起改名来,还有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呢。

元末,不堪外族的统治和官僚的压迫,农民黄义率众揭竿起义,攻打州县,杀富济贫。一次,他们攻进城内,打开粮仓,赈济饥不饱腹,衣不遮体的贫苦百姓;打开牢门,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囚犯。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贪官污吏,恨之入骨,调兵遣将,前来剿灭。

黄义兵败后,带了一支人马逃到紫金山,占山为王,以穴为居,坚持了好几年。这一带土豪劣绅,商贾巨富,闻风丧胆,惶惶不可终日。

黄义和山下老湖村一个贫苦的穷人,结了“老庚”。一天,他要“老庚”送帖子,到新屋里一个大财主家去,征粮三十担。财主不敢违命,又气又怕,答应三日后亲自送去。一边暗中向官府告了密。

第二天,安福参军统兵数百,浩浩荡荡前来“剿灭”。一到紫金山下,发现山高路险,古树参天,阴风惨惨,鸟兽出没,没敢轻举妄动,便扎营老湖。

新屋里的财主,听说参军大人亲自来剿灭土匪,急忙起轿到五里外的老湖,为参军大人接风洗尘。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财主递过黄义征粮的帖子,献媚地说:“参军大人,黄义寇首乃地方一祸害,不除,百姓不得安宁。他抢得的珍珠玛瑙金盆银碗玉杯,堆了大半个洞。你看,是不是这样……”于是叽叽咕咕地耳语了一阵,参军大人边听边像小鸡啄米直点头……

第三天中午,财主逼着黄义的“老庚”带路,自己带领三十个后生担着米,顺着崎岖陡峭的山路,爬到洞口。

洞口,两个手执兵器的义军哨兵,大喝道:“喂,你们是干什么的?”“我们是新屋里来送米的,这是黄将军的帖子!”财主慌张递过帖子。高个哨兵看看帖子,又看看黄义的“老庚”,放心地说:“对不起,请你们稍等,兄弟们正在洞里睡午觉,我下去通个信!”说完交待矮哨兵几句,顺着古藤溜下洞去。这时,财主一看时机成熟,使了个动手的眼色,三十个化妆成百姓的士兵,同时从谷箩里摸出磨了三天三夜的斧头,三下二下将留守洞口的矮哨兵剁成肉泥,抛入洞里。

洞中的义军,一看见死尸,纷纷上爬。财主一见不妙,急忙命人砍断了古藤,又将乱石和伪装成大米的石灰硫磺倒入洞中,点燃了柴草,想将义军薰死在洞里。等候在山下的参军连忙指挥士兵扛来青石条,封死了洞口。

参军、财主本想等几天义军人员一死,就来取宝。谁知三年中,洞口的缝隙里,还时常冒出缕缕青烟,谁都不敢下去。再后来,有人在山那边的柘田一带,看到了黄义率领义军活动的情形。

被判了“通匪”罪的“老庚”,一直认为自己害了义军。出狱后,在洞口摆设香案,超度亡灵,把“桃花洞”改成了“黄义洞”,关于洞的传说,也就越传越神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