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萧海的艺术世界
面对由宣纸和墨构成的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宣纸的白和墨的黑之间,到底是白安置了黑,还是黑拯救了白?

萧海于写生途中

     

吾乡吾土

     

渼陂春早

     

手书吉安人民广场赋       

面对由宣纸和墨构成的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宣纸的白和墨的黑之间,到底是白安置了黑,还是黑拯救了白?

———萧海的世界是从黑色开始的。

个子不高、经常头发长乱、喜欢穿一件对襟蓝灰色古装的萧海早年是一名煤矿工人,他在懵里懵懂的年龄被命运安排到井下挖煤。煤是黑色的,产煤的井下自然是黑色的,萧海和挖煤的弟兄们从一条刚可容身的甬道像蚂蚁一样进进出出,全身自然也是煤炭一样的黑色。黑色,构成了萧海生命的底色。即使现在,萧海的脸也还是显黑,没有被现在远比挖煤好得多的生活彻底漂白。

早在吉安工作的时候,我和萧海有过一段难忘的在一起的日子。萧海曾经和我说起挖煤的一些事儿,说起透水、冒顶或者瓦斯爆炸。他说得轻松,而我听得骇然。他的身体也因为一次井下事故受到了一些损伤,这里暂不赘述。

煤与墨之间的距离有多远?这一对失散多年的黑兄弟是怎样在萧海的心里握手相认?究其原因我并不知晓。反正是,井下挖煤的萧海开始学习书法。萧海一接触书法就不可克制地爱上了她,几年里,萧海从汉隶入手,临摹了大量的碑帖。而萧海对书法有着超常的悟性。很多年来,他获过各种各样的奖励,作品入选过若干次展览:1989年,章草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棠湖国际书法邀请展;1995年,行书获文化部95北京国际中国书画周二等奖;1996年,行书联入选中国书协全国六届中青年书展;1997年,行书入选文化部世界华人书画展;1998年,行书获中国文联、中国书协’98兰亭奖全国书展优秀奖,同年书学论文入选全国隶书学术讨论会;2002年,篆书作品获在台北展出的当代著名书画家精品年展一等奖……他的书法还被邓小平故居、周恩来纪念馆、深圳博物馆和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等单位收藏。他一在书坛崭露头角就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当今书坛较为活跃的青年书法家。他的创作成就,先后被《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书法赏评》《中国书画收藏》《江西日报》《井冈山报》、吉安电视台、江西卫视等媒体作专门介绍。

2000年,萧海因为书法上取得的优秀成绩,从当初他所属的煤矿调入吉安市文联井冈山画院工作。至此,萧海这块藏身于地底下的煤,依靠着书法这门同样是黑的艺术,成功运抵到了阳光明媚的岸。

我不懂书法,但我喜欢看萧海的书法。萧海的书法,有着与他人不一的品行和趣味。他的行书,透着江南野外湿漉漉的草丛里虫鸣的声响和生趣。他的楷书,充满了活泼泼的童趣,却又有着高古典雅的意境。他的隶书,结体古拙奇崛,典雅多变……书法本是一项保守的艺术,可萧海的书法作品里,遵循传统却又不拘泥于传统。他力求变革,锐意创新,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他深厚的功力和他的自我张扬的意味。

萧海是一个在书法艺术上有自己独到理解和野心的人。他给自己取别号壶翁、壶园,不是喝酒的缘故,我知道的是,萧海并不饮酒。我一直在琢磨,萧海这两个别号,隐藏着他怎样的雄心和意趣?他自道“壶园”这个别号是他最崇拜的石壶、黄秋园两位旷世画雄的名字的组合,可我私下认为,他是不是把自己当作一名怀抱一壶墨汁当酒的老人?他是不是幻想着用一壶墨浇灌出满园春色?世风纷乱,人心浮躁,他是否把一只酒壶装上他心爱的黑墨汁当作自己的一统江山,怀抱着老翁历经沧桑才修炼出来的安静?

几乎与学习书法同时,萧海迷上了画画。他的书案上,除了碑帖之外,同时有了大量的石涛、黄宾虹、黄秋园、石壶、朱耷、虚谷的画集。他学习往宣纸上搬运山水花鸟。以书法入画,我看到的是他满纸的线条。我也不懂画,但我爱极了这些线条。那是一些想飞的青草,耽于梦想的枝条,涌动的山脉,唱歌的芦苇……每一根都有生命、个性和趣味。他的画,自有文人的趣味,隐者的风范,稚童的心灵。

许是在黑白两色中浸淫日久的缘故,萧海对什么事儿都较真,爱认死理。在他的眼里,世界非黑即白,非白即黑。爱憎分明,他嫉恶如仇,眼里容不得沙子,看到什么不顺眼的事就要说。我劝萧海说你这样要吃亏的!可萧海表面不作声,心里并不以为然。我知道,在世俗生活中,萧海自有他内心的尺度。萧海是一个内心有力量的人。他的内心正如他握管的手,有千钧之力。在白与黑之间,他不愿意妥协,正如他在宣纸与墨之间,他追求严谨的法度。

与书法不同的是,萧海已经开始在纸上给他的山水花鸟尝试着调色。黑与白之间,已经有了些许蓝、绿或红色。我当然愿意祝福我的黑哥哥萧海的心情和生活一如他的画作,有更多的春意,更多的灿烂花色。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