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远志在丰林
此路边憩园中小石屋三楹,极可人,颇似个禅家闭关处。前有果园,后有池塘,鹅鸭动静,故试联曰——

原标题:平生远志在丰林 ——陈新亚自撰联漫谈

     

王渐鸣

     

陈新亚书法作品

2004年,我尚为师范书法教师,对《书法报》颇为关注。是岁冬,我利用中午和晚上的课余时间,参照《中国书法大传》一书的图录,用一周时间写下二十多篇“读帖札记”,然后一起投寄给《书法报》“兰亭”副刊主编陈新亚先生。不想,陈先生青眼有加,收稿后亲自复短信称赏,并设“书家文辑”专版为我作专题推介,此后一年连载完所有札记。自此,我对陈先生充满了敬仰与感激,二人常有短信往来,时不免诗联唱和。

2009年春,陈先生在博客中记事,贴出其为威海友人山庄景点撰联三则供诸友吟正。其中“三间屋”注云:

此路边憩园中小石屋三楹,极可人,颇似个禅家闭关处。前有果园,后有池塘,鹅鸭动静,故试联曰———

听鹅即兴群飞白,畏果多情自落红。

王羲之爱鹅,故养鹅观鹅以启灵思也;传曾书《黄庭经》以易鹅。王献之传世有一《鹅群帖》。清龚自珍有诗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每怕听见或看到成熟果子的轰然坠落,心不能不为之一动:又是一秋过去,树木有果,自是春华秋实,而人生如何?念逝者如斯,宁不日三省焉?

我受其注解启发,试拟一联乞粲。联曰:

石屋听琴,快写官奴鹅群帖;

丰林啖果,乐吟坡老岭南诗。

上联言及王献之帖,下联暗借苏轼“日啖杨梅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诗句,表达主人自得之义。受我启发,陈先生索性再将联改为:

足食何劳远宦,丰林尽付来禽。

我读后,惊呼绝妙!妙在契合场景,寄意高洁,且以王羲之《远宦帖》和《来禽帖》巧嵌其中,文从义顺,工整自然,可谓天衣无缝!

俟后,我请陈先生书此联珍藏,先生另以小字款申明原由,乃成一段佳话。

陈先生的章草,独步当代。他学王蘧常而不似王蘧常,有纡曲回叠之美,而不模仿苍茫老辣之态。陈先生认为,什么年龄作什么样的字,人未老,书不必刻意老。所以点画刚健婀娜,秀润可人,笔底流露出一种纯静的文人雅气。

陈先生有古风,崇古意。书法之外,赋诗作对,画画抚琴。未到知天命之年,于事业中天之际,毅然退职,携妻归隐山林,于艺事之外,兼及农事,过着与陶渊明般不与世争、淡然恬静的生活。故而他的字,有三分高古,三分清虚,三分才情,另加一分勤奋。此番心境与际遇,别人是学不来的。

如今,我只于陈先生微信上关注其近况,不便叨扰他的清修。唯时时对观此联,怀想一段情谊,遥仰一袭高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