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人间草木知——吉州区教育发展速写
鸟语花香、书声琅琅。日前,笔者走进吉州区樟山镇泸溪小学,怡人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操场与教学楼,年轻的教师与充满朝气的学童,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郭瑜雯、李美梁

鸟语花香、书声琅琅。日前,笔者走进吉州区樟山镇泸溪小学,怡人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操场与教学楼,年轻的教师与充满朝气的学童,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曾经,这里校园狭窄破旧,道路泥泞不堪,教师队伍老化,是一所典型的落后村小。泸溪小学的改变,映射出吉州区近年来教育大环境的改变。

校园日新  人文昌盛

针对部分学校硬件设施落后、教师流失严重的现象,该区树立改革旗帜,坚持每年一个主题,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人力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和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新建改造食堂48所、新建农村中小学教师公租房162套、塑胶运动场全覆盖……5年来,该区从财政资金中拿出4.2亿元,对学校运动场、文艺活动场、城市教师公租房、农村教师周转房等进行提升改造,并在全省率先试点以公租房项目推动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为植根农村的教师免除了后顾之忧。结合本土特色的庐陵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打造出石阳小学等一批人文校园,同时将班班通信息化教学延伸到农村村小,实现了现代信息化教学全覆盖。目前,全区共对47所城乡学校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校园综合配套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均衡发展  借船远航

走进吉州区凤凰小学,宣传栏里孩子们的获奖照片吸引了笔者的目光。凤凰小学原本是一所村小,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2014年,区教育局与吉安市教育局签订协议,将该校托管给吉安师范附属小学管理。两年来,这所曾经的村小从内到外都变了模样,阶梯教室、大礼堂完工落成,来自农村的孩子们站上了“六一”儿童节文艺会演的舞台。

通过“托管”的形式,借优秀学校之力,带领落后学校前行,落实教育资源均衡优化配置,是该区在教改路上做出的新尝试。

“名校加新校”“名校加弱校”“名校加乡校”……通过探索多类型、多形式的办学模式,该区还走出了借船出海的一步妙棋。同时,积极探索教师校际交流机制,推进区域内优秀校长、教师资源共享,鼓励教师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流动,教育资源均衡优化配置极大地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

历练队伍  聚焦课堂

“这是我的导学案,每节课都是按照标准来安排的,并且设计了课堂讨论环节。”吉州区长塘镇中心小学教师王玮向笔者介绍。近几年,该区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打造“高效课堂”,教育教学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该区通过设置“普通教师—星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的成长阶梯路径,打造“金字塔”型教师结构,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师设计导学案、学生组建学习小组进行交流展示、定期整体评价等方式,改善教师与学生“教”与“学”的关系,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行为习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3年来,吉州区教师队伍培育卓有建树,高效课堂改革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步履坚实的素质教育发展之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