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6-06-23 17: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文/胡惠敏

 绿色生态,是吉安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最好的财富,也是吉安人民最大的民生福祉。去年以来,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大格局中,敢想敢干的吉安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短短一年时间,先后将“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井冈山经开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3张“国字号”名片收入囊中。(6月18日《江西日报》一版)

不仅仅限于吉安,绿色生态也是江西最大的资源和后发优势。

江西生态环境优越,处处佳山丽水,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是一块得天独厚的宝地,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美誉。在目前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很多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在推进城市化、城镇化建设中,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遭到破坏,空气污染严重,已经看不到蓝的天,绿的地,净的水。但江西依然“风景这边独好”,天蓝蓝、水清清、山绿绿,宛如一个“世外桃源”。

然而,某些地方政府却走入了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的误区。为了改变江西经济相对滞后的现状,为了追求经济发展,不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竭泽而渔。于是,山被挖平,湖被填埋,森林在减少,村落在消失,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悄悄进驻,像迅速扩散的病毒一样,腐蚀着我们的绿水青山。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凸显出来——我们到底要“绿水青山”还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科学破解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悖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深化。

今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市调研期间又提出了“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的观点,这是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下对于经济与环境关系的全新阐释,是对我们党发展理念的又一次重要提升,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财富,生态优势一定可以转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吉安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先后出台《关于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加速推进绿色崛起的意见》《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大力实施“山、水、城、路、村”全方位护绿工程,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天蓝、气净、路通、景美的“生态吉安”。并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富了乡亲,美了乡村,优了环境,带领百姓在“绿水青山”间脱贫致富,推进吉安社会和经济在“绿色”中崛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是近年来吉安发展的宝贵经验。对于江西而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将生态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民生优势,让人民生活在环境优美、经济发展、食品绿色安全的美丽江西!

责任编辑:胡惠敏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