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破获40余起毁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6-06-23 09: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记者22日从江西省泰和县森林警方获悉,近日警方侦破重大团伙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闽楠系列案件40余起,涉案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6月22日,江西泰和警方介绍楠木的毁坏情况。

6月22日,江西泰和警方介绍楠木的毁坏情况。

6月22日,林业专家对被毁坏的闽楠进行抢救性保护。

6月22日,林业专家对被毁坏的闽楠进行抢救性保护。

中新网江西泰和6月22日电(苏路程 吴鹏泉 郭廷良)记者22日从江西省泰和县森林警方获悉,近日警方侦破重大团伙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闽楠系列案件40余起,涉案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闽楠(俗称“楠木”),系中国特有的国家二级珍稀渐危种,材质致密坚韧、纹理美观。由于价值珍贵,闽楠成为近几年不法分子盗伐的对象。

今年4月19日,江西省泰和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当地山场多株活楠木根块被人盗取。接警后,警方开始对案件进行外围摸排,案件的防范布控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同月25日,犯罪嫌疑人谢某栋、赖某再次作案时,被一举抓获。之后,该案团伙首犯及核心成员易某贤、易某峰等人相继被抓获。

经侦查审讯,2015年11月份至2016年4月份,以犯罪嫌疑人易某贤为首,其邀集易某峰、赖某等人,利用深夜山上无人看护之机,先后40余次策划、组织、安排刘某轩、谢某栋、邓某、石某前、詹某坤等不同团伙人员,用油锯、铁镐等工具,窜入16个山场大肆锯取带有水浪波纹的活体楠木树154株。

据了解,易某贤等人锯取的楠木根块每块重30、40余斤,或100、200余斤,其中最重的一段楠木树瘤达600余斤,地径有72公分,共锯取楠木树根(瘤)1万余斤,并通过物流公司以每斤24元的高价出售至福建省仙游县傅某荣等人收购,从中牟取暴利20万余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00万余元。

5月27日9时许,专案组民警经过近8小时的蹲守,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将正准备骑车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轩抓获归案。至此,该犯罪团伙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5月31日,经江西省泰和县人民检察院批准,该犯罪团伙的8名主要成员被依法执行逮捕。

目前,该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审理当中。林业专家也在对被毁坏的闽楠进行抢救性保护。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